浒山清明节

  清明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因为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按照历法,清明节一般在公历四月初,农历三月初,正是春光明媚,桃红柳绿之时。民间有“三月三正清明”之说,由此分析,很有可能农历三月的上巳节与后来的清明节有非常大的联系,也可能曾经是同一个节日。

  扫墓是清明节最主要的习俗之一,至今流行于整个华人世界。扫墓也即上坟祭祖宗。浒山民间传统的祭祖仪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上坟,另一种则是家祭。由于上坟时常需要动土,所以只选在清明和冬至两个节气,据说这两天动了土不会触犯土地神。上坟的时间宜清明节的中午,带上酒菜饭、水果、糕点(其中包括一定数量的香饼)、香烛纸钱到坟墓前,一一有序地摆放好。一般靠石碑的三面处围放上碗筷杯,盛上酒饭,中间摆上菜肴、水果、糕点,离石碑最远的地方摆上香烛和纸钱。点燃香烛后,上坟的亲人朝石碑方向跪拜,然后加酒。三巡过后,便可焚烧纸钱,同时也将三支香烧掉。有的祖坟年代长,子孙多,每年轮流上坟,费用从祖宗生前留下的房族公用土地的收入中提取。

  上完坟后,酒菜饭可以当场吃掉,不能带回家,水果和糕点,特别是香饼带回家,挨家挨户地分给同房族的子孙。上坟祭祖后,应在坟上添加一些新土。如果经济条件有限,上坟扫墓的仪式可简单一点,碑前叩拜和加新土必须做。与扫墓上坟所不同,清明节的家祭一般不可省略。家祭也即在家中祭拜已故祖宗,程序与上坟差不多,只是酒菜饭更丰盛一些。

  清明节吃寒食曾是历史上流行的习俗。浒山民间清明节的主要寒食糕点是用艾叶和大米粉蒸制的艾青麦馃(没有馅的饼)、艾青横包(蒸饺),以及黏糕、粽子。尽管粽子在端午更流行,但当地却有“吃了清明粽,还要冻三冻”的谚语。

  踏青是清明节中一项最时髦的野外娱乐活动。清明之日,春回大地,草木皆绿,大自然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色,正是郊游的大好时机。踏青可以登草木苍翠的小山,也可以去蜂蝶流连的田野。在踏青的基础上,还可以衍生一些充满情趣的活动。例如,女子荡秋千,男子拔河。闲情逸致,触景生情,平时保守寂寞的年轻男女,常在踏青中萌生爱恋之情。唐德宗时诗人崔护,风流倜傥,清明踏青独游长安南庄,至一村户,见花木丛草,有一女子来到门前,捧杯让座。那女子独倚门前,姿态动人,两人对视,深情无限。第二年清明,崔护再访,唯见门户如故,桃花依旧,而人已不见,便即兴挥笔题诗: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浒山民间,踏青时大家喜欢戴柳插柳遥清明那天,野外的柳树都长出嫩绿的新叶,散发阵阵清香。柳枝柔软,可以盘成绿色圈帽戴在头上玩,小孩子更喜欢这种游戏,至今还流传“清明节里戴杨柳,世世代代有娘舅”的顺口溜。戴完柳枝后,顺手往地上一插,几天之后成活了,出现“无意插柳柳成行”的景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