浒山春节

传统节日之首,又是新年的第一天,人们对它充满着希望,进而转化为各种寄予希望的活动。穿上新衣服开门放炮,这是春节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一般以公鸡第一声报晓作为开门时间,迎接新年新气象,呼吸初春新鲜空气。放炮包括放爆竹和鞭炮,一方面增加节气的热闹气氛,另一方面表示打响全年的第一炮,旗开得胜,今后万事大吉。不过,也有人以为越早越好,半夜十二点一过就抢着开门放炮。

  春节的早餐一般以吃豆茶为主。豆茶中放有豇豆或赤豆、枣子、年糕、汤圆等含有吉祥之意的食物。浒山方言中的“豆”与“头”谐音,吃了豆(头)希望“头头顺有”,开一个好头;“枣”与“早”谐音,希望早起早吃早发,年糕的“糕”与“高”谐音,吃年糕希望自己的生活水平一年更比一年高;汤团也叫汤圆,吃了汤团,既庆贺节日的合家团圆,又企望新年的一切都圆满。

  拜年是春节这一天家家户户最忙碌的礼仪之一,大多是晚辈当面向长辈祝福和问候,也有平辈之间或朋友之间互相拜年的。这一传统礼仪反映了人们之间和谐相处、互敬互爱。亲戚之间拜年,常常互赠礼品和设宴招待。儿女给父母拜年,也应带上礼品,而父母不仅招待儿女,还得分给孙辈压岁钱。为了纪念逝去不久的祖宗(三年内),孩子们会在春节那天前往墓地祭拜,浒山地区也叫拜坟岁。

  春节的祭祀活动尽管没有除夕多,也没有除夕隆重,但有些程序还是必需的。首先是接灶神,将去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送上天的灶神接回家。这一活动比较简单,只需在灶前摆上豆茶、酒饭和五色素菜,点燃香烛即可。接灶神的香烛不用灭,燃完为止,表示灶神不再出去,留在家中保佑全家。接天地,民间也叫接天地菩萨,一般开门放炮之后,在八仙桌上摆两碗豆茶,两碗米饭,五色素菜,三杯茶,六杯酒,点燃两支红烛及中间的三支香(香烛摆在最里面),由内向外跪拜。桌缝相对于大门必须是横向的,不用椅子和筷子。所谓接天地,其实是迎接和叩拜天地之间的所有吉祥之神,顺便表达一下自己在新年的各种心愿。与接灶神不同的是,接天地的香不能燃完,而到一定的时候连同纸钱(当地俗称太宝)一起焚烧。祭拜祖宗是春节最后一个祭祀活动,时间上紧接着接天地,桌子上的五色素菜可换成别的素菜和糕点,桌子缝必须相对于大门为纵向,香烛的位置正好与接天地相反,摆在最外面。除靠门口的摆香烛处以外,其余三面放上椅子和筷子,并按数盛上豆茶和拌饭,祭拜祖宗时由外向内,拜毕才可以吃早餐。

  娱乐是春节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浒山民间至今还流传这样一句熟语:“吃在送年夜里,玩在正月初一。”春节那天除了做点吃的,几乎不干活,大家只是嗑嗑瓜子串串门,逛逛街市打打牌。为了让节日更热闹和欢快,村子里常有人发起请戏班子唱戏。一般唱唱越剧或姚剧,也有唱绍剧的。唱完戏有的需要好几天,所以春节的庆典活动常常往后推,有的甚至长到与元宵节相连。春节的娱乐活动也有一定的限制,需要忌杀生,忌淫秽,忌丧葬。一旦春节遇到老人去世,丧事一般推迟到正月初五以后办,以免冲走了喜庆之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