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的习俗吃什么 立秋节气的食俗有哪些

  今天迎来2017年的秋季,而秋季开始的标志是立秋节气。每个节气都有相关的食俗,立秋也不例外,地域不同,食俗也不同,你们家立秋的习俗吃什么?各地立秋节气的食俗有哪些?

饮食

  立秋的习俗吃什么——啃秋

  在南京吃西瓜啃秋的习俗在古时就有了。传说明代时有一年,南京城里许多人长了癞痢疮,有人便效仿庐州府崔相公之女食瓜让“癞痢”落疤自愈的故事多吃西瓜,结果瘌痢疮果真好了。

  因此人们就在入秋的这一天多吃西瓜,以防秋燥,久之形成习俗。民国时期出版的《首都志》记载:“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也有迎接秋天到来之意。

  立秋的习俗吃什么——山东吃“渣”

  习俗:山东莱西地区流行立秋吃“渣”,一种用豆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并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

  解说:秋天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很多地区的民俗带有治病和祈求一年健康的寓意。四川、山东是这一类民俗的典型代表。

  立秋的习俗吃什么——北京贴秋膘

  习俗:老北京讲究在立秋当日吃酱肘子,来为自己和家人补充营养。

  解说:贴秋膘的习俗来源于“苦夏”。清朝时,民间流行在数伏这天“上秤”,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瘦了当然需要“补”,弥补的办法就是“以肉贴膘”,首选酱肘子。

  立秋的习俗吃什么——东北吃饺子

  习俗:立秋一般是吃饺子或者包子,习惯叫“抢秋膘”。我抢你碗里的一个饺子,秋天就能体格健壮,补上夏天流掉的油水。

  解说:东北立秋的民俗与北京、河北等地区类似,都是关注立秋进补,模式也与东北人豪爽的性格有关,用“抢”的方式补秋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