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咬秋是什么意思

  立秋时节天气的变化,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所以应该需要补充不同的食物。其中的立秋时节也是如此,在立秋就有“咬瓜”(即:“吃西瓜”)的说法,那么立秋吃西瓜是怎么来的呢?

  立秋食俗之“咬秋”

  旧时北方京津等地于立秋日有食瓜的习俗,称为“咬秋”。

  立秋这天有吃西瓜的习俗,叫做“咬秋”,俗称“咬瓜”,意为天气转凉,西瓜少了。天文专家介绍说,“立秋”是由来已久的传统节时。在这天,我国民间流行贴秋膘、咬秋等习俗。在我国,任何一个节气,都少不了吃,立秋也不例外。

  立秋这天,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流行“贴秋膘”。伏天人们胃口普遍较差,食欲不振,所以不少人都会瘦一些。瘦了当然就要“补”,而“补”的办法就是到立秋这天“贴秋膘”,吃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吃肘子,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红烧肉以及各种肉馅水饺、炖鸭、羊肉串、涮火锅等。

  立秋除了“贴秋膘”,在天津等地还流行“咬秋”。和“咬春”一样,人们相信立秋时吃西瓜可免除冬天和来春的腹泻。

  此外,立秋这天,在我国其他地区还有吃鸡蛋、桃子等习俗。

立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