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族卡雀哇

  独龙族的传统节日只有一个,叫“卡雀哇”,大意为年节。1991年,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把每年的公历1月10日定为独龙族的“卡雀哇”节。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该民俗节日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独龙族在“卡雀哇”年节里要举行隆重的祭天祭神仪式。“卡雀哇”年节是在农历的冬腊月,具体时间由各个家族村寨自己择定,欢庆三五天不等,也有狂欢九天九夜的。腊月初,担当力卡山和高黎贡山山顶已经披上了一层银装,独龙江水清澈见底,在茫茫的林海中,各色的杜鹃花怒放,把独龙山乡装扮得格外秀丽,此时,独龙族人就准备过传统的年节了。独龙族过年节一般以村寨为单位,或者是几个相邻的村寨一起过。过去,一个村寨或相邻的几个村寨就是一个家族公社。人们以木刻、结绳商定日期,就开始做准备了。提前一个月,妇女们就煮米酿酒,纺线织布,家家忙着杀年猪,烹制琵琶肉,乡亲们按照民族的习俗,你送我家一片,我送你家一块,你送我接,我送他收,好不热闹。节日来临之前一两天,每家要把所有的衣物,锅碗瓢盆洗刷干净,庭院、房屋四周也要打扫干净。
  节日前一天的早上,要制祭神用的幡即“拉达尔”,院子里要竖立一面用竹竿悬挂的大幡,幡是用崭新的独龙毯制成的,独龙族叫做“得玛”,这是献给天神格蒙的,格蒙掌管家里所有的福气和运气。此外,还要用新布或白纸做一些小幡,家里有几口人就做几个。之后,吃过午饭人们开始忙碌起来,要整理祭祀台,采集垫铺在祭台和家里用的松叶,准备要在祭台烧的柴火,磨用来做山神和飞禽走兽模型用的荞麦面,清洗头一天没有洗完的衣物等。祭台是集体的,在村口固定的地点,用石块垒成四方体,上面立着摆放祭品的木架子。祭台一般不轻易挪动,除非当年有男子去世,就是挪动也就挪一两步左右。晚上,吃过晚饭,男子们先是在各自家里火塘上方的架子上铺好松毛叶,一一抛碗占卦,碗口朝上为吉,碗口倒扣为凶,占卦结果不吉利的人,以后要举行“索拉乔”保命延寿仪式。占过了碗卦,人们就开始饮酒歌舞了,先是在自己家里跳一会儿舞,然后就集中到一些房屋比较大的人家里,一户一户轮流歌舞饮酒,整宿不眠。

  天快亮时,人们要赶回自己的家,去赶制荞麦面捏成的各种飞禽走兽和猎神的模型,这些活包括磨面都要由男子来做,事先都要洗澡洗手,干干净净。飞禽走兽的模型包括世上的各种猎物,猎神的模型是圆锥形状的山峰。天一亮,各家各户的人有的手持火把,有的拿着小幡,有的端着祭品,有的端着酒菜,浩浩荡荡涌向祭台。到了祭台,把猎神的模型高高摆放在祭台上,四周插上各家带来的小幡,大家敲锣打鼓,齐声高呼祷告,祈求天神格蒙、山神、猎神保佑人畜兴旺,五谷丰登,渔猎有收获,祭祀场面宏大,热闹非凡,气氛达到一个高潮。之后休息片刻,当东方升起太阳,刚好照到西岸山顶的时候,开始将各家带来的松毛叶集中起来,堆成像房屋那么高,然后焚烧。此时,青烟滚滚,男子们排列在祭台前,端着飞禽走兽的模型祭品,念着祷词,再一次抛碗占卦,将事先预备好的干净的碗抛向祭台,并将祭品抛向祭台。占卦结果不吉利的人,日后也要举行“索拉乔”仪式。
  男子们高举砍刀高声祷告,举行“干木拉斯义休”仪式,“干木拉”是护身神,“斯义休”的意思是“背起”,意为把护身神附在自己的身上。独龙族人说,每个男子的身上都附有一个叫“干木拉”的护身神,有了它,男子能逢凶化吉,避免灾祸,鬼怪不能轻易伤害,而且能捕获到猎物;如果没有护身神的护佑,这个男子则会一事无成,寿命不长。举行完“干木拉斯义休”仪式,人们集体再向祭台祷告一番,祈求降下运气和福气,随即一家派三个人,一人手持一面小幡、敲锣,一人端着炒面粉,一人端一竹筒水,飞快地跑回家里,意思是送去运气和福气。派去的人事先约定好,不一定是自己家里人。到了家里,把小幡捆绑在庭院的大幡上,屋里屋外,绕着房屋,边祷告边撒炒面粉和水,到了庭院的大幡下,家里要有一女子撑开麻布毯接飘落的面粉,并将其抖落到火塘里焚烧。来送运气和福气的人,家里要用酒食招待。此时,在祭台那边,人们开始烧起篝火,分配饭食,饮酒歌舞。各家带来的饭菜,如粑粑、鸡肉、鸡蛋、猪肉,以及各种鱼肉、野兽肉要集中起来,再按各家的人数平均分配,一人一份,飞禽走兽的模型也要分掉,山神的模型则各自带回家里。
  这一天,人们终日在祭台旁饮酒歌舞,小伙子们往往举行射弩比赛,把一些分剩的飞禽走兽模型作为靶子,谁射中了归谁吃,以此作为奖品。到了晚上,人们才各自散去回家,夜晚,熬不住困倦的人睡下休息,不困的人又继续集中到一起,饮酒歌舞。在年节里,许多人往往熬几天几夜都是精神饱满,毫无倦意,娱乐直至通宵达旦。翌日,全村寨的人又集中到一起喝“木罗”酒,“木罗”是主流、主要之意,意思是喝主要部分,主流的酒,这一天,人们不做任何祭祀仪式,整日饮酒歌舞,直到太阳落山才各自散去。
  夜晚,人们也要饮酒歌舞,尽情欢乐。年节的最后一天叫“江布登”,意思是“卡雀哇”节日的尾声,这一天,每家都要出一些豆子、玉米,人们爆米花,炒豆子,牙不好的老年人吃磨好的炒面。全村人聚在一起,吃爆米花和炒豆子,唱歌跳舞,把所有酒喝完喝光,玩到太阳落山才散去。到此,“卡雀哇”年节活动才宣告结束。在年节活动中,比较隆重盛大的是剽牛仪式,独龙语叫做“德如哇”。过去,独龙族社会只有比较富有的人家才能买得起牛,而牛是财富和荣誉的象征。在一年当中,能弄来一头牛请大家吃,对独龙族人来说,既是显耀富裕,又是一件非常光彩体面的事情。
  关于剽牛祭天的来历,独龙族还有一个神奇、有趣的传说。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神格蒙召集了世界上的一切鬼神、人类和飞禽走兽,在一个叫做“得布龙嘎”的地方剽牛,举行“德如哇”。所有到场的鬼神、人和动物都在聚会上歌舞、饮酒。据说“得布龙嘎”就是今天独龙江下游的缅甸境内木肯嘎村江边的一大片岩石,直到今天,那些岩石上还印留有各种鬼神、人、飞禽走兽的脚印,格蒙牵牛时格蒙和牛的脚印,以及格蒙用来煮酒的大锅、舂米的石臼等。当时,公的太阳鸟和雪雉被格蒙派去南方取“色尔久底”,即金汤,没赶上聚会,等它们到来,聚会已散了,便将金汤滴在了自己的身上,所以今天公太阳鸟和公雪雉的羽毛金灿灿的,十分美丽。在舞会上,麂子跳舞一蹦一跳的,不小心把鹌鹑的长尾巴踩掉了,麂子于是很害羞,所以今天它的脸又尖又长,就是害羞的原因;鹌鹑掉了尾巴就伤心地哭了,所以今天鹌鹑的屁股光秃秃的,而眼睛总是湿湿的。格蒙派竹鼠去做喝酒用的竹筒,结果砍回来的是两头都没有节,直通的竹管,黑熊一看很生气,说你连酒筒都不会做,就狠狠地打了竹鼠一顿屁股,所以今天竹鼠头大,而屁股小,就是挨黑熊巴掌的缘故。在晚上的聚会中,天神格蒙还采集露水酿酒给大家,有的喝了酒迷迷瞪瞪,有的喝了头晕,就怀疑格蒙是不是不怀好意,下了毒药,第二天清晨大伙清醒过来,才知道酒是好东西,便嬉笑着四散回家,从此以后,人类学会了酿酒……这就是独龙族“德如哇”的来历。
  “德如哇”活动中的剽牛,必须由巫师“乌”来完成,剽牛的目的主要是祭崖鬼“几卜郎”。是日,乌是第一个喝酒喝足的人。仪式开始,用于祭祀的牛被披上绚丽的独龙毯,先由乌一手持矛,一手牵着绕主人的房屋三圈,口中不断地念着祈求主人全家安康的祝词。随后将牛牵至众人聚集的场地,把牛拴在场地中央的木桩上。此时,主妇将自己的珠串挂在牛角上,以求来年平安吉祥,到场的人们则自动围绕成圆圈,由乌带领,敲着锣,挥刀弄矛,欢快地跳起锅庄舞。等把所有的祭品摆放好,主祭点燃松明和青松毛,面向东方祝词:我们村寨房子的地基又稳又牢,崖鬼们不要来,不要把病带到这里来……然后,巫师以矛对着牛祷告:今天是个好日子,大家都来了,牛是杀给你们的,牛的卜拉你们拿去,不论是几卜郎还是南木卜郎,这里的祭品都是供奉你们的。今年我们祭祀你们,来年给我们好运气,让我们人畜兴旺,让我们五谷丰登,让我们大家平安如意!随即,巫师用锋利的长矛对准牛的腋下奋力刺去,牛即刻被刺倒而死。人们说,如果巫师不能一下将牛刺倒致死,则预示不太吉利。牛倒地后,人们迅速将牛剥皮,把肉切分成若干块,凡参加仪式的人均可分到一块。巫师还要背起割下的牛头围绕木桩舞蹈,众人跟随而舞,气氛达到高潮。大家欢聚一起,尽情饮酒歌舞,共祝来年平安吉祥、五谷丰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