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过国庆节

  国庆节,在此特指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是一个时间相对较短的现代节日。每年国庆节,国内外都有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其中逢五逢十为大庆。改革开放后华侨华人对中国的国庆活动愈来愈普遍,规模越来越大。

  在国庆45周年来临之际,美国各地华侨华人展开了热烈的庆祝活动。美国西部具有120多年历史的金山湾侨团萃胜公商总会首次升起五星红旗;旧金山中华总会馆及其下属的七个侨团,首次设宴欢迎中国驻旧金山的五位总领事;纽约各界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首次举行盛大游行活动。这几个“首次”创造了美国华侨华人庆祝中国国庆节的“历史纪录”,标志着旅美华侨华人的团结进步和对祖籍国的认同。这几个“首次”中,属纽约大游行等一系列庆典活动为著。为筹备这次活动,纽约、费城、华盛顿等城市华人社团、留学生团体及台湾同胞组织共60多个团体的代表近300人自发地成立筹备委员会,史无前例地向美国政府部门申请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大游行的许可证。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一切就绪。1994年9月25日下午,在纽约哥伦布公园拉开美东华人大游行庆典的序幕。一时间,锣鼓喧天,雄狮舞动,五星红旗与星条旗迎风招展,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行进在纽约的大街上,不时有围观者加人队伍,达数千人,远远超过原来估计的人数。参加游行的华侨华人感到自豪,扬眉吐气;也令美国社会各界为之瞩目。纽约州州长葛漠发表文告,宣布9月25日至10月1日为“中国周”,纽约市政府也宣布这一天为“中国日”。9月26日晚,美东各界华侨华人在纽约华埠最大的三家酒楼举行盛大的国庆晚宴。正在美国参加联大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深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伟超等应邀出席宴会,与3000多名华侨华人共庆中国国庆。美国知名华人历史学家麦礼谦称美国华侨华人这次举行的庆祝中国国庆45周年活动,“是美国华人历史上的一大进步”。

  199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国庆节。各地华侨华人在国庆节期间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其中较流行的是文艺庆祝活动。9月17日晚,旅居德国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及德国友人1100多人聚集在柏林艺术学眸音乐大厅,举办国庆音乐会。音乐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演出的合唱、独唱、联唱、合奏、独奏、舞蹈、相声等节目丰富多彩。德国友人也分享中国国庆节的快乐。音乐会历时四个小时,在高亢的“歌唱祖国”声中结束。一名中国女留学生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国庆50周年和中秋节到来之际,大家欢聚一堂,更加思念祖国和亲人。②9月10日至14日,葡萄牙华侨华人协会、中华工商业联合会及葡华侨总会等侨团分别在首都里斯本和波尔图等城市联合举办一系列联欢和文艺演出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一首《常回家看看》的大联唱,情真意切,令在场的华人同胞激动不已,热泪盈眶。大家感慨万千,盛赞新中国成立5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9月14日晚,比利时各华侨华人团体举行文艺晚会庆祝50周年国庆,晚会筹备人夏庭元表示,广大华侨为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祖国取得的各项伟大成就感到自豪,衷心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19日,英国华侨华人在伦敦举行大型文艺晚会,庆祝国庆50周年。同日,在意大利西北边城圣莱莫市,华侨华人为庆祝建国50周年,冒雨举行了传统的舞龙表演,当地居民倾巢出动前来观看。舞龙在一个饭店前暂停后,播放了两部带有解说的纪录片《北京》和《中国文化》。随后,继续向前舞龙,将人群引到“新中国五十年重大历史回顾图片展”的皇城酒家,展厅内,展出100多幅反映新中国成立50年历史的精美图片,使参观者叹为观止。中国国庆在意大利边城掀起了一股中国热。

  美国休斯敦,目前约有华侨华人20万人。每年的中国国庆节,对这里的华侨华人来说是一年一度的大事,已经连续举办十多年的国庆节庆祝活动。而每年的庆祝活动,当地华侨华人社团都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目的在于利用这一时机,激发广大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热爱之情,向美国主流社会展示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而且每年都各有特色,这里仅以2006年国庆节为例,可见一斑。

  早在2006年9月8日,休斯敦市长比尔·怀特就签署文告,郑重宣告:

  2006年10月1日为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的中国国庆日。这就使得本年度的中国国庆日具有特殊意义,比以往更有看点。9月30日晚,由当地多个华侨华人团体主办的国庆综艺晚会,拉开了休斯敦华侨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晚会开场节目包括由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的20多名外交官在内的合唱团演唱、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华锦洲作曲并指挥的大合唱《中国,我永远的家》,这首由海外游子作词、中国外交官作曲的歌曲,表达了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华儿女心系故土的思乡之情和报国之心,在与会的华人同胞中产生强烈的共鸣。当地华人舞蹈学校女学员表演的“梅花舞”,舞姿优美,情意绵绵。

  10月1日上午,华侨华人代表聚集在国庆活动中心外,举行庄严隆重的升国旗仪式,由华裔男女青年担任升旗手,在中美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两国国旗,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照相机、摄像机灯光闪烁。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发表致辞。10月1日晚,休斯敦华人社团在市内豪华的加勒里亚饭店举行盛大晚宴。一些美国官员、中国领事馆人员、侨学各界代表近千人参加宴会。至此,盛况空前的国庆节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至于休斯敦华侨华人举行中国国庆节庆祝活动的意义和影响,诚如该市市长怀特所表示的那样,休斯敦市文化的多元性以及各族裔文化传统的交融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华裔人士对丰富休斯敦市的文化、社会、经济、精神生活作出了卓越贡献,休斯敦对此感到无比自豪。

  海外华侨华人除了在当地欢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外,每年都派代表回中国参加国庆节庆祝活动。如2000年国庆节,是进人新世纪的第一个国庆节。9月29日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建国51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和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及港澳台同胞共1000多人参加国庆招待会。

  为庆祝进人新世纪的第一个国庆节,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分别参加所在国家的中国使馆举行的国庆活动。其中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在华盛顿举行的大型招待会,美国华侨华人、旅美中国学者、留学生等700多人参加。旅居法国的32个华侨华人社团联合在巴黎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51周年联欢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门组织国庆艺术团来到巴黎,为旅法中国同胞作精彩的慰问演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