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寿山石文化特色,打造寿山古矿洞文旅景区

寿山位于福州晋安区寿山乡,以名贵的“寿山石”闻名遐迩。历史上有名的寿山石包括但不限于:康熙皇帝的“体元主人”、“康熙宸翰”等寿山石章、清乾隆皇帝的“九读章”、三连章等。寿山石是候选国石之一,也是中国四大国石代表之一。寿山石作为沉淀着近一千六百年历史的文化瑰宝,日渐为世人所瞩目。古时民间就有说法,“一两田黄,三两黄金”,到了现在,更是以十倍百倍计了。

从上世纪末开始,福州市为了保护寿山石资源免遭无序开采,对古矿洞进行保护,暂停开采。从宋代开始形成的寿山石古矿洞,以文物保护单位的名义进行保护。现在古矿洞形成了著名景点。特别是在夏季,洞内外温差可达十度以上,游人徜徉在曲径通幽的古矿洞,可探寻古人挖矿的历史足迹。中道智库专家在参观考察之后,认为景区自然条件优越,文化积淀厚重,并提出一些参考性的建议:

一、优势所在

1、地理位置。

景区海拔700余米,适宜现代都市人的休闲、健身,又不至过于疲倦。此等海拔有利于散热,尽管是盛夏,景区里甚是凉爽,是个避暑的好地方。景区虽地处福州北郊,但是交通方便,周边高速经过,既远离城市的喧嚣,又与闹市近在咫尺。空气清新,在这里可以充分感受“清新福建、清新福州”的韵味。

2、文化凝重

寿山石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景区所处又是历史上进出福建的古道之所在。文化底蕴深厚,石雕工艺精湛。曾有著名的学者称赞此地是,“闽中福地无二境,天下灵石第一山”,称赞这里是“寿山胜地”。寿山石雕工艺也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传承良好。景区内的中国寿山石馆藏品丰富,介绍详细,可以从之深入了解寿山石的由来和演化,并有众多藏品供游客欣赏,流连忘返。

3、体验参与

景区旁边的田黄溪可供游客“捡漏”,寓健身于体验参与之中。游客捡到自己满意的石料后,可交给景区雕刻师傅现场亲自参与设计雕刻,很快就可以得到精美的寿山石雕,作为珍藏。

4、天然食材

景区的天然食材,可让游客得到不一样的味蕾感受。这里的山珍加上山区的纯天然矿泉水烹饪的食物,让人难忘。

二、参考性的建议

景区新开发不久,自身条件优越,如果再加以仔细雕琢,可以更上一层楼。专家在仔细听取景区相关负责人的详细介绍后,提出了一些参考性的建议。

1、设定目标,打造AAAA级景区,寿山石文化特色文旅小镇。结合地方政府的开发愿景,融入到政府对该区域规划建设的板块中,并融入“清新福建”大旅游的框架中。争取政府支持,优化景区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

2、突出寿山石的特色。以古矿洞为核心景点,“变废为宝”;利用散落在景区周边的寿山石资源,“盘活存量”,打造为正品的寿山石鉴赏、博览、交易中心,吸引游客和寿山石爱好者。

3、突出“古”、“根”。相对于福州的其他寿山石景区,古矿洞景区最“古”、“根”。古在矿洞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经过千年的沧桑演变直至今日;根在整个寿山石文化根源在此,散落在民间的寿山石材多为正品。

4、加大宾馆等服务设施建设。结合景区的优越自然环境,沉淀游客,让游客留下,增加过夜游客的数量。甚至还可以开展候鸟式养老的规划,增加景区的投入产出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