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树的形态特征

茶树的形态特征

 

 

    茶树是由根、茎、叶、花、果等器官所组成,器官由多种不同的组织构成,有一定的形态结构。《茶经》在描述茶树的形态特征时,都用了比拟的方法,说:“树如瓜芦,叶如梔子,花如白蔷薇,实如并榈,茎如丁香,根如胡桃。”树、叶、花、实、茎,总称为茶树地上部;根系称为地下部,是茶树地下部分所有根的总体。在陆羽当时还没有植物学的情况下,直观地借用其它植物来描述茶树的各种形态特征,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从茶树形态特征去识别茶树品种,可作为选育良种的株型指标,还可作为诊断茶树营养的标志。因此,了解、认识茶树的形态特征,是茶树栽培的基础,也是利用和改造茶树的科学依据。

 

  茶树在长期自然条件的影响下,在系统发育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形态特征。它的主要组成部分,大体上是这样的:茶树叶、果、花茎。

 

  茎由种子胚芽和叶芽伸育而形成,是联接茶树各器官的部分,也是形成新的茎、叶,芽的部分。茶树的茎部一般分为主干、主轴、骨干枝。细枝,直到新梢。主干是区别茶树类型的依据,分枝以下部分称主干,分枝以上部分称主轴。由于主干的特征和分枝部位的高低不同,可将茶树树型分为乔木型、半乔木型和灌木型三种。树冠因分枝角度的不同,分为直立状、披针状和半披针状三种。分枝在自然生长状态下,有单轴分枝式和合轴分枝式两种。枝条是生长着叶子的茎,初期尚未木质化的枝条,称为新梢或嫩梢。新梢柔软,茎绿色,生有茸毛。

 

  叶叶是茎尖的叶原基发育而来的,是进行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的主要器官,也是种茶的收获对象。叶形有卵圆形、椭圆形、长椭圆形、倒卵形、圆形、披针形等。叶面有光晴、粗糙、平滑之分,叶表面通常有不同程度的隆起。叶质有厚薄、软硬之分。叶尖形状有长短、尖钝之分,分锐尖、钝尖、渐尖、圆尖等种。叶缘有锯齿,一般有16—32对;锯齿上有腺细胞,老叶脱落后留下褐色疤痕,叶脉网状,侧脉伸展至叶缘三分之二处向上弯曲呈弧形并与上方侧脉相连。叶片在茎上的着生状态分上斜、水平、下垂三种。叶片的大小以叶面积表示或以叶长乘叶宽表示。通常计算叶面积的简便方法是叶长×叶宽×0.7(系数),以平方厘米表示。茶树品种分为大叶种、中叶种、小叶种即以曲为依据。面积在28-50平方厘米之间或长为10-14厘米×宽4-5厘米,称大叶类;面积在15—28平方厘米之间或长7-10厘米×宽3-4厘米称中叶类,面积在15平方厘米以下或长7厘米以下×宽3厘米以下,称小叶类。

 

  花茶花是茶树的生殖器官,由花萼、花冠、雄蕊、雌蕊等部分组成。花萼通常绿色,也有带红色的,外形近圆形,有5-7片,受精后萼片向内闭合而不脱落以起保护子房的作用。花冠白色,少数淡红色,由5—9片大小不一的花瓣组成,上部分离,下部联合,并与雄蕊外面的一轮花丝合生在一起,花谢时花冠与雄蕊一起脱落。雄蕊的数目很多,一般有200—300枚,雄蕊可分花丝和花药两部分,花药内可产生花粉粒。雌蕊由子房、花柱和柱头三部分组成,柱头是雌蕊顶端接受花粉的地方,柱头下边为柱状,叫花柱,花柱下边膨大部分是子房。

 

  果实果实是茶树种子繁殖的器官。茶树果实为蒴果,由茶花受精至果实成熟,约需一年零四个月,这时,同时进行着花与果发育的两个过程,“带子怀胎”也是茶树的特征之一。成熟果实的果皮为棕褐色,外种皮栗壳色,内种皮浅棕色,种胚两侧连结二片乳白色的子叶。茶果形状视种子数目而异,每果一粒的略成圆形,两粒的呈肾形,粒数的多少是由于房室数和胚珠数及发育条件而定的。

 

  根茶树根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固定植株,吸收土壤中水分和溶解在水中的营养物质,并将这些物质运输到地上部。茶子萌发时,胚根生长而成主根,主根上产生的各级大小分支,叫侧根。茶树幼年期因主根明显而发达,为直根系;而扦插繁殖的茶树,它的根系是从插枝基部发生的大量不定根逐步发育伸长而成,因此幼年时即为分枝根系。一般来说,直根系常垂直分布在较深的土层,侧根多水平分布在较浅的土层。茶树幼嫩细根的根尖上有许多根毛,依靠它吸收肥和水。幼嫩细根逐渐老化增粗,通常把直径在1毫米以下的根称为吸收根;直径在1—5毫米的称为输导根,直径5毫米以上的称为骨干侧根。了解根系在土壤中的分布状态,对于确定农业技术措施有重要意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