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民间工艺——榆阳画匠

明天启年间(1621-1627),河南颖州匠人来榆林做活时,传下了画匠手艺。当时明熹宗下旨全国建立文武圣庙,榆林地方官派人到河南颖州聘请高手塑像画家五六人,来榆塑造庙中关羽神像及东、西厢三国壁画、屏风等,以后又塑造香云寺站佛、小寺卧佛,无量殿七十二司、祖师像、十八罗汉、大王庙的金龙、四大天王,三义庙的桃园弟兄,东岳庙的黄飞虎,府、县城隍庙,上帝庙的全神像和上帝庙、三义庙、武庙、天神庙的九龙壁、各庙脊兽等,这些手艺以后传给了榆林画匠。

清咸丰年间(1851-1861)榆林城人田丰、韩忠义当画匠教徒弟。清光绪时商人宗庆龄,擅画,兼精砖雕并能捏制瓦砚。1949年前,宋自丑、秦润鼎、万德雄、李金祥4家在榆林城开有画匠铺,另有孙寿山等约五六十人,不设门面,主要是油漆庙宇、家具、表糊、绘画、做冥货(如纸马纸轿纸房等),其中孙寿山擅长绘山水、花卉,别具一格,他还会搞大型建筑设计,曾任井岳秀“惠记工厂”的图案技师。李张祥、王生林、赵老六、栗宣德、秦润鼎、雷兰亭等的绘画人物俊秀,李喜喜的放像,宋自丑的裱画,各有所长。每年正月十五日,榆林灯会上,孙画(秀山)、雷画(兰亭)、王画(国贞)、万画(德雄)一家的作品花样繁多,引人入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