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昌族端午节

  端午节这天上午阿昌族吃粽子、煮蒜和咸蛋。阿昌族的粽子花样繁多,从外形看,有狗头粽、长粽、枕头粽等。从配料看,可分为草灰粽、饭豆粽、肉粽、花生粽等。中午要吃一种名叫“九样菜”的杂菜,这里“九”并不代表具体的数字,用于表达“很多”的意思。夜晚要吃鸡药。吃杂菜和药膳鸡可能与汉族端午“采杂药”“斗百草”的习俗有一定的联系。

  农历五月端午,各地阿昌族要包棕子或以其他方式过端午节。梁河地区有的阿昌族村寨,在初四晚上要吃用米酒炖昌蒲、熊黄、霍香等中草药,并加人红糖及自制的药酒,以预防伤风咳嗽、疟疾。端午节所包的棕子种类有小三角棕、枕头棕、圆棕、裹脚棕、草灰棕等。多为用草果为香料,用新鲜猪肉或腊肉做心的咸味棕,也有用豆沙做心的甜味棕,还有用红豆拌糯米的红豆棕以及专门挂在家堂上祭祀神灵的素棕;梁河地区阿昌族认为,挂在榜争上的那对素棕,家人腹泄时,将其烧焦后给患者吃,即可治愈。灰棕是一种比较特别的咸味棕,其做法是,将鲜嫩的香茅草割来凉干、烧成灰烬,与洗净的糯米浸泡于水中,使糯米便成灰黑色,滤水后加上食盐、猪油和草果粉拌匀,包上点肉做心即可,吃起来具有香草的清香,又不腻人,而且因为香草灰的碱性而容易消化。据户撒乡弄混村阿昌族老人蔺小底介绍,吃香茅草灰棕的意思是人一直在吃牛的力气(依靠牛力),牛帮人耕田犁地,牛天天吃草,人也应该陪牛吃点草。
  云龙县阿昌族端午节不包棕子,而是炒五谷吃(包谷、大米、蚕豆、黄豆、豌豆放人锅内炒熟),大人小孩都吃,也招待客人。这一天,还要上山割火草,一是作打火用,二是作刀口药,备足一年之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