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火把节

  火把节是布朗族与彝族同过的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三日、六月二十四日举行。二十三日,全村家长集聚村前神树下,杀猪祭五谷,盼望谷物生长良好。二十四日,各家各户到包谷地献山,杀鸡、摆酒肉等贡品,祈求庄稼丰收。
  农历六月二十三日布朗族开始过火把节,主要是祭五谷大神,祈求五谷丰登。全村各户家长齐集村前一棵大树下,杀猪祭五谷,祈求五谷生长良好。
  火把节还要祭色(神)林,各户携带米、酒若干,在神林树下煮饭,并杀猪分生肉。
  祭神林时,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参加,孕妇不能摸猪头和猪内脏。
  二十四日中午,各户准备酒、肉供品,前往玉米地献山,杀鸡一只,祈求玉米、麦子、旱谷等农作物生长良好。
  献山日期,各姓不同。阿姓在二十四日,杨姓在二十五日。据说因杨姓在献山那天有一人外出未归,故延期一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