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族中秋节

  八月十五中秋节,毛南族人民喜欢用新收获的糯米做成米粉或橄把,用生姜炒菜牛肉祭祀祖先,待月亮升起来后,在门前凉台的桌子上,放一些酒、果、饼之类食品。然后用一根长约一二丈的竹竿,上面插袖子,袖子上插有三支点燃的香;将竹竿绑在桌子的旁边,全家人围在一起赏月,分尝果品,称做“射月亮”。
  有的妇女集拢在一起做“星占”等迷信游戏。青年男女们互相邀约,在月光下开展唱歌、对歌活动。除了有钱之家购买月饼供月、赏月外,其他人家极少。
  毛南族在节日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必定祭祀祖先,二是多展开唱歌对歌活动,已成为节日的传统。

  毛南族称中秋节为“八月十五”。南昌屯的毛南族人喜欢在该日用新收的糯米做成米粉或檄粑,用生姜炒菜牛肉祭祀祖先。人夜时分,待月亮升起来以后,家人把八仙桌抬到门前的凉台上,放一些酒、果、月饼、袖子之类的食品,把一根两三米长的竹竿或木杆削尖,上面插一个袖子,抽子上插三炫点燃的香,将竹竿绑在桌子的旁边,顶端的袖子和香对着皓月,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分尝果品,称做“射月亮”,毛南话叫做“乒年”。有的妇女聚集在一起,来到河边,将一根棍子穿于一个香猪笼的中间,视猪笼的两个提耳为“佛环”,不时将棍子的两头点地,请星神下凡问凶吉,做“星占”等迷信游戏。青年男女们则相互邀约,在月光下开展唱歌、对歌活动,直到天快亮才散去。

  中秋节毛南话叫八月十五。入夜时分,皓月从山尖冉冉升起,家人把八仙桌抬到凉台。用一根一两、三米长的竹竿(木竿也可以)削尖,插一个抽子在顶端。袖子上插兰住香。把竹竿捆在桌边。顶端的抽子和香对着皓月,毛南话叫“乒年”,意思是射月亮。男女青年有的到溪边去做:“瞎角”,有的到村外去做“瞎禁”(即“夜禁”)。做法是:请一个法童,坐在竹席中间,低头伏于膝上,用一张蓝色(或黑色)被单蒙头。旁边放一碗水,碗上置一长刀。众人围法童于中间。烧三住香,由一人念咒,说是可以降阴问神。然后唱歌互答,直到天快亮才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