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民间工艺——榆阳刺绣

在榆林老城内有93条巷,其中有一条叫绣鸡巷,原为出卖各种刺绣的市场,绣品中以绣鸡最为有名,清乾隆年间(1736-1795)成巷后得名。

榆林城的刺绣别具风格,流行于城内的刺绣品多为妇女、儿童衣物、装饰品和婚嫁用品。她们的刺绣风格不同,针法却可通用。绣女们根据不同的质地、形式、花样采用不同的针法刺绣,绣品丰富多彩。她们的针法有平拉针、一色针、绞针、锁边绣、连环绣、打结绣、盘丝绣、贴花绣、夹花绣、拼花绣、织绵绣、裁绒绣、勒花绣等。

晚清到民国时期(1875-1949),男女在订婚时,女方回送男方的“回头”,全是由刺绣工艺品组成。“回头”是女子向男方家展示自己才艺的礼品,件件都是精心绣制;“回头”有八件套、十六件套,所送数与男方送来的首饰件数相同,有香荷包、扇子套、花瓶套、眼镜套,边上绣着山水花鸟、戏曲故事、诗词书法,精细的地方所绣楼阁、人物、动物不到一厘米大,却形象生动、简约传神;“回头”绣品色彩雅丽、针法纯熟。

榆林的另一种绣品“端午节背挂”,在榆林更具独特风格。每连端午节榆林城内户户插香蒲,家家煮粽子,孩童们额点雄黄酒,腕上、脖项都戴着五彩花绳线圈,背挂端午娃娃,肩缀抓髻娃娃。背挂娃娃各家形式内容不同,主要有:骑虎娃娃、莲花娃娃(连生贵子)、颜麟送子、福禄德寿等。这是一种用彩绸装棉花做的软雕塑式的刺绣品,每个背挂的主体、下边要挂着四至五串拇指大的布艺精品,有五谷蔬果、十二生肖、什锦祭品。每非小绣品末端还穿上珠子、丝穗,两肩上还绷着二寸多大的抓髻娃娃,穿着红兜肚,盘坐于莲花上,作施礼状,真实有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