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园林分析:中国四大名园之留园,造园手法尽在此

留园简介

留园,位于苏州,始建于明代,是我国四大名园之一,占地2.3公顷。其以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精湛著称,庭院错落相连,层次丰富。园中众多太湖石峰形态各异,水源奇特,引人入胜。其造园手法更是丰富,今天小编来分析一下。

留园全园分为四个部分,在一个园林中能领略到山水、田园、山林、庭园四种不同景色,中部以水景见长,是全园的精华所在。

造园手法

1、小中见大

以留园入口分析,入口由狭小的廊道和天井组成,层层递进。廊道光线略暗,给人强烈的紧闭感。透过廊道漏窗即可看见天井的光亮和景色。三层廊道过后,中庭显现,豁然开朗,小中见大手法异常精妙,让你置身园中不觉园小。

2、漏景、框景

古典园林是含蓄的,尤其是南方园林。步移景异,一米见山、一米见水、而后豁然开朗。在这个行走见到真面目的过程中,你会体验到漏景、框景的妙处。其实,漏景是从框景发展而来。框景景色全观,漏景若隐若现,含蓄雅致。

园林漏景在古典园林中随处可见,漏景可以用漏窗、漏墙、漏屏风、疏林等手法。而疏透处的景物构设,既要考虑定点的静态观赏,又要考虑移动视点的漏景效果,以丰富景色的闪烁变幻情趣。如州留园入口的洞窗漏景,甚为精妙。

3、借景

借景顾名思义就是将视力所及的范围内,一切可借的好的景色组织到园林视线中的手法,有收无限于有限之中的妙用。借景分近借、远借、邻借、互借、仰借、俯借、应时借7类。内容丰富可借山水、动植物、建筑等景物;借人为景物;借天文气象景物等。

如留园的面积和空间是有限的,为了扩大景物的深度和广度,丰富游赏的内容,除了运用多样统一、迂回曲折等造园手法外,造园者运用借景的手法,在西部舒啸亭土山一带,近借西园,远借虎丘山景色,收无限于有限之中。

4、点景

点景主要是用一词一语一物点出景物的特征和意境,以增加风景的魅力和色彩。点景作为环境造景,必须要考虑画龙点睛地点示景物,也会成为空间的视觉焦点。用好点景,可使园林空间大大增色。

如留园冠云峰就是应用点景、又如天井一角的一棵芭蕉、墙院一角假山旁的一棵鸡爪槭,都是异曲同工之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