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白族绕三灵文化了解多少?

作者:桂婷

你对白族文化了解多少呢?白族最传统最隆重的绕三灵你听过吗?绕三灵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是白族游春祈雨的盛会,每逢这个时候,到处都是人海茫茫,绕三灵不仅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祝福祈祷的好日子,那么,大家就随小编一起看看白族绕三灵文化吧。

你对白族绕三灵文化了解多少?

绕三灵是大理白族的传统节日,是农闲时节白族民间自娱性迎神赛会,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每年农历4月22日至24日,春秧插上,稻田翠绿,洱海周围上百村寨的白族男女老少,浓装艳抹,以村为队。

从大理古城出发,至洱海边的河矣村终止,历时三天,串游三个寺庙,即,“佛都”崇圣寺,“神都”圣源寺,“仙都”金奎寺,故称绕三灵。以前,绕三灵总能吸引无数白族青年男女,他们在苍山下,洱海畔,树林中对唱情歌,寻找自己的意中人。

现在,绕三灵保持传统,但更像大理白族的狂欢节。大理白族绕三灵,白族称为“观上览”或祈雨会,“观”就是“闲逛”或“游览”。绕三灵属农闲季节白族民间的自娱性迎神赛会,流传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洱海周边地区的白族村寨,是当地白族人民农忙前游春歌舞盛大集会,已有一千多年。

三灵指神都圣源寺,仙都金圭寺,佛都崇圣寺。相传起源于唐代时期西南地区的南诏国。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洱海周围上百个村寨的男女老少,浓装淡抹,各村为一队,从大理城出发,至洱海边的河矣村终止,历时三天,主要是串游这三个寺庙,途径这三个寺庙,所以称为绕三灵。

后面跟着众男女,充满狂欢情绪。第一天在大理古城崇圣寺(佛都)附近绕“佛”,第二天在喜洲庆洞(神都)绕“神”,第三天在海边(仙都)绕“仙”。

你对白族绕三灵文化了解多少?

相传,绕三灵始于唐代,对此,清代白族学者杨琼曾这样写到:大理有绕三灵会,每年季春下浣,男妇坌集,始千万人,十百各为群……男者犹执巾秉扇相,足踏、口歌或拍霸王鞭,绕三灵,追根溯源是由祈雨活动演变而成。

相传,过去大理常因干旱无雨而无法栽秧,以水稻农耕为主的白族,在水稻栽种之前,人们必先要向神灵企求风调雨顺、祝愿五谷丰登。于是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栽秧季节到来之前,都要组织大型祈雨活动。

而祈雨期间正是人们聚会的好时机,于是就派生出盛大的“农家乐”--绕三灵民俗盛会。在民间,关于绕三灵由来的传说颇多,主要有四种传说:一说在远古时代,白族各部落男女青年的交住要绕密布的桑林,因此称绕桑林。二说白王有个太

子不见了,百姓绕着洱海替白王去找太子,到后来发展成绕三灵。三说由祈雨而起,派生出农家乐活动的绕三灵民俗盛会。四是纪念大理国王段宗榜。据清《滇中琐纪》载:大理有绕三灵会,每岁季春下浣,男妇成集,殆干万人,十百各为群,群各有巫觋领之,相传起于南诏,数千百年不能禁止,盖惑于巫言,祈子嗣,禳灾病。

这个节日也因传说不同而汉译名称各异,有绕山林、绕桑林等等,但是比较普遍的传说是与白族宗教信仰本主有关的故事。当然,还有各种不同的传说,出入很大,但是绕三灵的产生与大理白族的本主信仰的关系是极为密切的,而且过去它又是群众在栽种前向本主祈祷丰收的仪式。

绕三灵是大理白族的一个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一种富有生活气息的白族群众性歌舞。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