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种茶饮茶的传统习俗

作者:桂婷

随着人们在物质上的充实,精神文化也不断在发展。而从物质到精神上的发展,最明显的是茶。布朗族文化中的茶是从形形色色的种茶方式,到别具一格的饮茶功夫,逐渐形成了中国传统的优秀民族文化。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看看布朗族种茶饮茶的传统习俗吧。

布朗族种茶饮茶的传统习俗

茶叶种植
据民间口碑传说,在双江这块土地上,布朗族是居住时间最早最长的土着民族,约有3-4千年的历史。其中公弄、大邦协、赛罕、邦丙、大南植、大忙蚌、胖品、忙冒、忙戛等布朗族村寨农户超过百家。布朗族是最先发现茶树和茶叶可以食用且能治多种疾病的民族,勐库大雪山万亩上千年古茶树被发现,就证明居住在古茶树山中的公弄布朗族的祖先们把野生古茶树籽捡回来繁育种植和饮用,然后逐步推广开来,再形成树龄四、五百年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林。

布朗族对茶叶情有独衷,居住在中高海拔地区的布朗族部落村寨周围都栽有零星的茶树,远古时期多为自栽自用。近代以来,随着茶叶被人们广泛应用,社会需求量扩大,商品交换形式的出现,各民族互通有无,布朗族开始慢慢地扩大茶叶种植,至新中国成立前,在勐库公弄、五家村,沙河邦协一带的布朗族种植茶叶已成相当规模,最多的一户人家就有四、五十亩茶园。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布朗族群众紧紧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抓住国家大力扶持茶叶生产的机遇,积极引进勐库大叶茶良种,进行育苗栽种。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绝大部分的布朗族村寨、农户都种上了茶叶,少的一户半亩一亩,最多的一户达到七、八十亩以上。

布朗族种茶饮茶的传统习俗

布朗族吃“得责”生茶、酸茶、烤茶、清竹茶。布朗族是古代“濮人”的后裔,是最早的种茶民族之一,千年前的布朗祖先叭岩冷种茶的史事,保留在思茅市澜沧县《奔闷》创世纪地方史和布朗族《祖先歌》中,他把野生茶“得责”经人工栽培后的茶叫做“腊”,为后来的傣族、基诺族、哈尼族伲人、卡多人所借用,均称茶为“腊”。布朗族在今思茅市和西双版纳州均有居住,布朗族饮茶的独有方式包括吃“得责”生茶和口含“腊”茶、吃酸茶、吃烤茶、煮青竹茶等几项内容。

吃“得责”生茶:布朗族古代把野茶作为野菜,当“佐料”食用,称为吃“得责”生茶。至今澜沧县景迈、芒景的布朗族上山干活时,带上冷饭、腌菜、辣椒和盐巴,吃饭时摘上一把生茶“得责”,蘸盐巴、辣椒当饭吃。口含“腊”(茶):随着布朗族对“得责”野生茶的认识加深,经过人工种植、驯化、转化成栽培型茶叶即“腊”后,需求量也增加,发展到大面积种植的新阶段,布朗族人日常把“腊”(茶)采下来带在身上,劳动时累了就把“腊”(茶)放到嘴里含着,用口含“腊”的方式来消除劳累,保健身体。

酸茶是布朗族自食、招待贵客或作礼物相馈赠的一种腌菜茶。制酸茶的时期在每年五六月份,将鲜叶蒸熟,放在阴凉处晾干水气后,装入竹筒中压紧封好,埋入土中,几个月乃至几年以后,遇上喜庆之事或客人来访时,将竹筒挖出,取出茶叶拌上辣椒,撒上盐巴来款待宾客,可以直接嚼食,茶叶酸涩、清香、喉舌清凉回甜,帮助消化和解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