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兹卡”——“土生土长的人”:土家族风情

土家族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一个民族,2000多年前,他们定居于今天的湘西、鄂西一带,称为“武陵蛮”或“五溪蛮”。土家族人崇拜祖先,信仰多神。1956年10月,国家民委通过民族识别,确定土家族为单一民族。在中国的55个少数民族中排名第七位,仅次于壮族、回族、满族、维吾尔族、苗族、彝族。

土家族自称“毕兹卡”,“卡”具有先民的思想之中,“卡措”在土家语中是“宗族”的含义,所以“毕兹卡”意即“毕兹族”,意思是“土生土长的人”或者解释为“长期定居在土家族发源地,并长期、广泛应用土家语言的土著居民”。
"土家族"是汉族对"毕兹卡"的称呼,土家族世居湘、鄂、渝、黔毗连的武陵山区,此地区山岗缠绕,物产丰饶,有着雄奇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土家族通用土家族语和汉语。土家族语是一种十分古老独特的语言,没有本民族文字。大多数人由于长期与汉族杂居,很早就开始使用汉语、汉文,只有少数偏远聚居地还完整地保留着土家语,现时使用1984年创制的的拉丁土家文。通用汉文. 土家族分北支和南支,土家族北支分布在湖南省湘西州,张家界市以及湖北省恩施州、宜昌市的五峰、长阳,渝东南,贵州黔东北,自称“毕兹卡、毕基卡、密基卡”等等。南支土家族仅分布于湖南湘西州泸溪县内的几个村落,自称"孟兹"。南支土家语与北部土家语不能通话,现只有泸溪的九百余人使用。

现在的土家族服饰,受汉族影响,有色必有红,久而久之,不但在服饰上而且在生活上也形成了无红不成喜,有喜必有红之俗。女装为短衣大袖,左袄开襟,滚镶2~3层花边,镶边筒裤或裙;男装为对襟短衫。

土家族日常主食除米饭外,以苞谷饭最为常见,苞谷饭是以苞谷面为主,适量地掺一些大米用鼎罐煮,或用木甑蒸而成。
有时也吃豆饭,即将绿豆、豌豆等与大米合煮成饭食用,此外,粑粑和团馓也是土家族季节性的主食。
土家族菜肴以酸辣为其主要特点;民间家家都有酸菜缸,用以腌泡酸菜,几乎餐餐不离酸菜,酸辣椒炒肉视为美味,辣椒不仅是一种菜肴,也是每餐不离的调味品。

土家族爱群居,爱住吊脚木楼。吊脚楼依山而建,一般是“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建房都是一村村,一寨寨的,很少单家独户。所建房屋多为木结构,小青瓦,花格窗,司檐悬空,木栏扶手,走马转角,古香古色。一般居家都有小庭院,院前有篱笆,院后有竹林,青石板铺路,刨木板装壁,松明照亮,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宁静生活。

土家族节日民俗较多:从节日内容看,有祭祀节日、纪念节日、庆贺节日、社交娱乐及生产性节日五类。

土家族在经济、文化的发展上受汉族影响较多,但也保留有自己的特点。湘西的“金色桐油”,鄂西的“坝漆”,都是饮誉中外的名产。土家族人主要从事农业,手工业方面,刺绣、编织比较有名,土花铺盖尤为著名。“西兰卡普”是土家族民族工艺中的一朵奇葩。又称“打花铺盖”,它是一种土家锦,以其独特的工艺和美妙的构图被列为中国五大织锦之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