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春节

  春节是布依族最隆重的节日。过去,布依族有些地区以11月为岁首,有的以12月为岁首,即过年是在n或12月。近百年来,逐渐改为以正月为岁首。新年初二清晨,妇女们争先恐后到井里挑“新年水”,又称“聪明水”。人们认为,谁先挑到第一担水,就会在这一年中得到幸福。正月初二,年轻人穿着漂亮的新衣服到村边、山腰、田坝去玩表,对歌、吹木叶、唱“筒筒歌”、踢鸡毛毽、丢花包等。
  人们辛苦劳动一年,借此送旧迎新之际,稍事休息,全家团聚,欢度新年。一般从腊月中即着手准备,杀猪或买肉熏制腊肉、香肠和血豆腐,还做豆豉、酿甜酒、打极把等,并打扫房屋,家家户户贴上春联,迎接新年。罗甸、望漠、册亨一带,还用芝麻杆灰染糯米,加上腊肉等作料,用粽把叶包成大大小小的“枕头粽”。除夕晚上,各地以酒肉、糍粑、粽粑等祭祀祖宗,全家团聚吃年饭,然后守岁至半夜甚至通宵。新年初一天未亮,姑娘们就争先到水井、河边去挑第一挑“聪明水”(或称“勤水”),以最早者为佳,以此预示新年里聪明伶俐,万事如意。初一至初三,继续祭祖。已婚妇女,带着肉食平L品,领着儿女回娘家拜年。春节期间一般不劳动,青年人唱歌、跳舞、丢花包,男孩玩“格螺”(陀螺),女孩踢毽子,老年人宴请宾客,喝酒消闲。各地开展各种娱乐活动,有的玩龙灯、耍狮子,有的跳地戏、唱花灯,有的踩高跷、击铜鼓等……有的地区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为止,有的地区直至正月三十过“了年”为止。
  从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主要是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这些活动有一定的地方性差异,主要有玩龙灯、耍狮子、跳地戏、演布依族戏、唱花灯、打毽、荡秋千、踩高跷、打陀螺、对歌等内容,其中,传统的娱乐方式是击铜鼓。有不少布依族村寨,从正月初一到月底,天天都按专门的铜鼓调打击铜鼓娱乐。正月十五这天,有两项重要活动:一是全寨人聚会庆祝,交接保管铜鼓,轮流到谁家,就在这一天进行保管铜鼓的交接仪式。立是以酒、肉祭祖,吃“油团把”。“过大年”,象征一家人和睦团结和春节圆满结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