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懂得的人不超过10个,湘西苗族的民间印染技术!

苗族印染

湘西民间印染工艺与湘西苗族历史一样,经历了上千年的发展与演变,在历史的长河中得以不断完善。在中国历史上湘西苗族经历了四次“大迁徙”,而湘西民间印染工艺也在这一次次的迁徙过程中传遍各地。从苗族的迁徙线路来看,湘西苗族民间印染工艺区域变化是南、北、南、各地。

苗族服饰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很早就掌握了印染工艺。湘西的民间印染工艺在改革开放之后,受到了现代机器化大生产的冲击,逐渐被商业化,纯情传统工艺慢慢走向灭亡。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还在从事民间印染工艺的人不超过10人,而且这些艺人已经到了高年,无法再从事印染工艺制作,所以这些工艺在湘西处于濒临绝迹状况。

印染技术

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力度的加大,现在很多高校及研究院所介入这些传统技艺,这是一件很值得欣慰的事情。目前是将艺术学与传播学的知识结合,将传统印染工艺纳入传播学视野,从一个崭新的角度解读传统印染工艺。其思路为:

印染技术1

一、从传统印染工艺入手,分析这一技艺原始的自然属性,即材料、制作方法、工艺等;

二、挖掘其隐含的社会属性,即工艺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民族特征等等;

三、将其传统技艺上升到哲学层面,分析其深层次的含义——技术与文化的关系,如何建构其传播平台,更好地让世人了解、研究它;

四、分析传统印染技艺在现代工业代生产的背景下面临着怎样的困难,研究如何进行产业化生产、进行产业化生产是否可行?

印染技术2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湘西印染工艺的衰亡也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不可能恢复当时传统技艺的盛况。所以,我们只能在抢救。保护与传承湘西民间印染这一工艺方面多考虑一些问题,希望能通过一些建议让其永远往下传递!

印染工艺图

56民族酒店展厅一角

56民族酒店房间

56民族酒店客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