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重阳节

传统节日,随着岁月流逝,时代变迁,大部分已然消亡,如古代很受重视的社日、腊日、上巳节等,现在基本上没有了。今天仍存的八八大大传传统统节节日日是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元宵和冬至。2008年,国家取消了五一长假,清明、端午、中秋成为法定节假日,连同原来一直法定放假的春节,人们称之为中国四四大大传传统统节节日日。重阳节没有成为法定节假日,可见其在全国很多地方已被淡忘,或已消亡,或已不成过节的规模,没有了传统民间节日的气氛。以至有当代中国民俗学专著,给四月八、六月六、腊八立专章,却没有给重阳立专章,只是在论秋季传统民俗节日时一笔带过。
  看看这些年重阳节当天的新闻,关于这个传统节日的报道甚少。2008年10月7日重阳节,人民网在当天做了一个大型调查:“又到一年重阳节、老人节,您为父母做了什么?”
  结果是,约有一半人回答“我不太清楚哪天是重阳节”,超过四分之一的人称“很想回家陪父母,但工作太忙”,还有为数不少的人选择“没准备,觉得这节没啥特别意义”。
  在广东,重阳节可是个民间大节,有着浓郁的节日气氛。每个地区都有相关的庆祝活动。岭南大地不少名山,都有登高节俗,尤其像广州白云山、南海西樵山、新会圭峰山、惠州罗浮山等处,每届重阳,山上山下人潮汹涌,登山之众动辄十万,甚至数十万,其规模之大,气氛之热烈,甚于清明、七夕、元宵、冬至等传统节日。
  现在广东有很多北方人。他们在博客上几乎众口一词称广东人过重阳节很隆重,更有人誉为“广东重阳,全国之最”。
  重阳节跟春节、母亲节、父亲节、中秋节等以亲情为主题的节日一样,往往都是广东邮政局汇款的高峰期。汇款者可能在故乡并不过重阳节,在广东,他们反而记得有这个节日。
  重阳节的热闹也有别于端午节。端午节扒龙舟,江河两岸人潮挤得水泄不通,但这些看龙舟竞渡的民众只是观赏者,并没有真正参与到扒龙舟这个节俗中去。他们的感受与扒龙舟者并不相同。重阳节不一样,每一个登山的人,或参与任何一个重阳节俗的人,都是这个传统节日的直接参与者,这如同每年春节前广州人逛花市,每一个去逛花市的人,都参与了这个节俗,亲身感受了这个节俗。
  这是广东民间一个祈福求好运的喜庆日子,正是这种普遍性,有网友提议应像香港那样,把重阳节设为广东的法定假期。2009年广东省两会期间,亦有广东政协委员提出同样提议,以求满足民众意愿。
  广东民间热衷过重阳节,不过重阳节并非广东的原创,而是从中原传入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