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立夏要吃什么

立夏,顾名思义就是夏天的开始,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那么在立夏节气快要到来之际,大家知道2017立夏吃什么好吗?

尝三新吃乌米饭

苏州有“立夏见三新”的谚语,“三新”指新熟的樱桃、青梅和麦子,人们先以这“三新”祭祖,然后自己尝食。

立夏时,青蚕豆正当时,也是不可少的尝鲜品。将蚕豆跟大米一起煮熟,来一碗香喷喷的蚕豆饭,又或是将蚕豆制作成兰花豆、五香豆等,吃出时节,吃出风趣。

立夏之后,苏州人就开始品尝各种时鲜食品,乌米饭也是其中之一。有些地方会在清明或四月初八吃乌米饭。

樱桃

饯春筵七家茶

苏州还有饯春筵、七家茶等立夏习俗。

“饯春筵”意为饯春迎夏,苏州人在立夏日中午摆设午宴,菜肴中有面筋、酒酿、咸鸭蛋、酱猪肉、金花菜等,据说有“不疰夏”的功效。

“七家茶”则是以各式细果(桃片、麦片、蚕豆、青梅、枣子等七样吃食)烹煮雨前茶,而且这七样吃食是从左邻右舍乞讨而来,故称“七家茶”。“七家茶”除给自己孩子以外,还馈送给乡邻,说是喝了可不疰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