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的赛马与赛骆驼

作者:林林

蒙古族传统体育娱乐活动之一,今多在那达慕大会时举行。届时在内蒙古大草原上,远近百里乃至几百里的牧民驱车乘马赶来聚会,叁加赛马活动。赛马场上,彩旗飘飘,鼓角长鸣,热闹非凡。叁赛人数可多可少,少则二三十人,多达百馀人,上至花甲老人,下自五六岁的儿童,皆可叁加。以草原为赛场,赛程通常为50至60里,马匹多事先经过挑选调养和训练。

比赛时,无论男女老少均不备鞍辔,不穿靴袜,身着彩衣,头束红绿绸飘带。一般以红旗或口哨为令。比赛开始,骑手们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扬鞭策马,竞相追赶;观者欢呼鼓掌,跺脚助威。先到达终点者为优胜。赛马结束时,一般要举行授奖仪式,获奖的马匹和骑手要并排列队于主席台前,先由专人在台上唱颂赞马词,接着往名列榜首的骏马身上撒奶酒或鲜牛奶等

时速达60公里的赛骆驼

赛骆驼是中国蒙古族及西北各民族民间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流行於内蒙古西部号称"骆驼之乡"的阿拉善盟一带。一般在节日里举行,男女均可叁加。

比赛时,赛手们身着蒙古族服装,骑上骆驼,一声令下,便策动骆驼开始飞奔。骆驼的四只脚像喇叭口一样,掌上的肉垫,柔软宽厚,在草原上和沙漠上奔跑不会下陷,几乎听不出声音。骆驼在人们的印象中,身体庞大,笨重,似乎难于赛跑,其实不然,骆驼跑起来,时速可达60公里。骆驼在草原上的赛程一般为5至10里。在草原上赛跑一般比较容易,但在大庭广众之下的运动场上赛骆驼就不是那麽容易的事,需要平时多训练。赛骆驼表演不仅具有浓郁的牧区生活气息,深受群众喜爱,而且在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也曾受到国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