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体育事业藏族体育事业的前景

作者:林林

60年代以来,西藏先后举办6次全区性的运动会,一次职工运动会,5次西藏中学生运动会,1994年首届西藏大学生运动会成功召开。随着西藏体育事业的发展,国家对西藏体育事业的投资逐年增加,新建和扩建的体育设施不断交付使用。自治区二十周年大庆建成的西藏体育馆,是一座拥有4000个座位的有民族特色的现代化多功能体育馆;拉萨市体育场经过翻修改造,续建自治区赛马场,已能进行规模较大的比赛活动;拉萨北郊体育中心初具规模;拉萨还建有两座太阳能游泳池。此外从藏东昌都到藏北那曲都建有标准田径场,自治区体委还在四川双流县建有训练基地。这些体育设施的建成,为西藏体育事业的发展以及藏族人民健身锻炼开辟了新的活动场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体育事业的软件建设

在体育人才的培养方面,西藏于1974年创办的一所中等体育专业学校,培养了一批以藏族为主的教练员和运动员。1978年西藏师范学院(即西藏大学)开办了体育专业;1984年体育系在西藏民族学院成立,为西藏各级各类学校培养了一批体育教师,成为发展西藏体育事业的生力军。西藏体委还与内地有关省市体委、体育学院横向联系,合作进行体育项目研究。1993年《西藏体育》杂志正式复刊,为西藏体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年,为了表彰西藏自治区体委为中日联合登山队登上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做出的突出贡献,国家体委授于他们体育事业贡献奖。

到1995年,西藏自治区体委培养了4名高级教练,60余名教练,3名助理教练,16名国际级运动健将,46名国家级运动健将,107名一级运动员,64人次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国家体委先后3次授予西藏自治区体委体育事业贡献奖;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十大女杰、全国先进工作者、西藏十大杰出青年、西藏十大女杰、西藏三八红旗手等一批优秀人物,为西藏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现在,西藏体育事业工作人员1010人,其中教练员92人(含高级教练4人),等级裁判员170人(含国家级裁判员8人)。设田径、足球、男子摔跤、女子柔道、射箭、拳击、武术、马术、艺术体操、登山等11个项目,有优秀运动员400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