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仁端午祭

端午祭是韩国仅次于江陵端午祭的大型民俗活动。
  慈仁是庆尚北道庆山市下辖的一个面,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乡。今年的6月5日至7日,第36届庆山慈仁端午祭隆重举行,6月6日端午这一天将进行开幕式和入场式表演。自打2005年11月25日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人类口头和无形文化遗产以来,似乎给中国人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冲击,一些“愤青”在网上发难,引起了社会上下的同仇敌汽,但也有一些专家学者指出,韩国的江陵端午祭与我国的端午节完全不是一回事。江陵端午祭主要是祭祀大关岭山神、洞城隆以及被神化的十二位历史人物,如新罗时代的金庚信等,有着鲜明的韩国特色;江陵端午祭的活动内容主要有农乐表演、萨满迎神、民间体育艺术展示等,与我国端午节吃棕子、赛龙舟、纪念屈原等根本不搭界,唯一相同的就是都在端午期间举行活动,可谓“名同实异”。
  端午是指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五”“端阳”,“端”有“初”义。“端午”一名最早见于晋周处《风土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
  端午节的由来说法不一,影响最深远的是“纪念屈原”说,这是因为人们崇仰诗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唐代诗人文秀《端午》诗云:“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相传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端午节的主要民俗活动有佩香囊、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挂菖蒲和艾草,此外还有荡秋千、走百病、击球、比武、吃五毒饼等等。我国的端午节与韩国的端午祭,其差异显而易见。那么,为什么两国都要在端午这一天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呢?我想。最合理的解释是“端午节”也好,“端午祭”也好,可能都是来源于远古时期的“恶月”习俗。端午期间阳气旺盛,正值各种传染病流行的时候,古人为了防病治病,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逐渐形成了健身防病的一些习俗。韩国受中华文化浸润甚深,当然会受到这些习俗的影响。但是,在延续和发展的过程中,两国都复合了各自文化的一些元素,终于形成了各自不同的节日内容。韩国历来珍视自己的文化传统,江陵端午祭申遗成功一点儿都不奇怪。所以,与其指责别人,不如做好自己。
  慈仁距离我所在的岭南大学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庆山市厅的崔荣培先生专门带我去感受端午祭的气氛。车到慈仁,只见彩门高张,游人如织,活动场所热闹异常。放眼望去,有悠荡秋千的,有掷箭投壶的,有抡捶打糕的,有高纵跳板的,一个个兴高采烈;一路走来,有学习茶道的,有制作陶器的,有练习拓碑的,有体验织染的,一桩桩引人入胜。在各种民俗活动中,我对用曹蒲水洗头很感兴趣,韩国风俗,端午这一天,女子都要用菖蒲水洗头,可辟邪纳福。现场水盆一字排开,大姑娘、小媳妇儿、老大妈、小女孩儿,象征性地将一缕头发浸湿,专门有人执葺蒲枝醛水洒头。庆山慈仁端午祭与江陵端午祭不同,是以祭祀韩将军拉开序幕。韩将军有姓无名,我估计是虚构出来的人物,作为慈仁的保护神,有点儿像济州岛的“哈鲁邦”。但奇怪的是,偏偏有一座硕大的坟墓,维护得甚好,墓前竖一石碑,上书“韩将军之墓”,真不知此韩将军是何方神圣。其实,庆山是出圣贤的地方,青史留名的元晓大师、一然高僧和薛聪先生皆出身庆山,故庆山有三圣山。一这三位都比这位韩将军有名。
  中午11时40分,端午祭开幕式和入场式正式开始,整个表演历时40分钟,民族气息浓郁,场面活拨热烈,服装色彩艳丽,看得人如醉如痴。入场式更有味道,参加表演的多为当地的农民,穿着传统的服装,扬旗打幡,巡通而行。霎时间,我觉得我仿佛返璞归真,回到了农耕时代的古朝鲜。古代韩国人对土地的眷恋,对“身土不二”的信仰,深深地打动了我,准确地说,是震撼了我。套用故宫博物院某负责人的话,用“撼”字显得厚重。嗅一嗅,连空气中也弥漫着泥土的芳香,好一个慈仁端午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