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端午习俗

端午不仅用舟楫(应为独木舟)竞渡,取悦蛟龙,还把各种食物装入竹筒,裹以树叶,投入水中,与龙共食。纪念神龙就成了苏州端午节最初的由来。
  到春秋时期,吴国大夫伍子胥忠于吴国,并帮吴国建造苏州古城,敬称苏州建城鼻祖。后被吴王夫差屈杀,是日正是五月初五端午日,民间盛传“子胥死,水仙生”,从此“祭伍子,迎水仙”就成了吴地端午节的重要内容。在举行祭祀仪式后,吴地百姓争相往河中抛粽子,放生泥鳅和河蚌,场面蔚为壮观。
  苏州人民认为苏州应是端午节重要发源地之一,赋予端午节纪念意义的人物首推伍子胥,而不是屈原,因为伍子胥年代比屈原要早两百年左右,有曹魏时代邯郸淳《曹娥碑》原文曰:“五月五日时,迎伍君逆涛而上,为水所淹。斯又东吴之俗事。在子胥,不关屈平也。”
  神话《白蛇传》中的男主人公许仙是苏州人,所以苏州喝雄黄酒避邪,端午日必饮之。吴曼云在《江乡节物词》中咏道:“细切蒲菹劝举觞,不须九龄认灵菖。娇儿怯试烧春味,一抹妆成半额黄。”蔡云在《吴歈》中咏道:“称锤粽子满盘堆,好侑雄黄入酒杯。馀沥尚堪祛五毒,乱涂儿额噀墙隈。”2006年苏州端午节,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