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饮食文化

作者:桂婷

藏族食品主要是糌粑、肉和奶制品,牧区和农区略有区别。糌粑,是农牧区普遍的主食。它是将炒熟的青稞用石磨加工成面粉,又称“炒面”。酥油,是从牛奶中提炼出来的奶油。肉,有牛、羊肉,偶尔也吃猎获的野牲肉。煮好的牛羊肉,也称“手抓肉”。吃时一手持刀,一手抓肉,故叫“手抓肉”。藏民常爱吃的还有肠子,有血肠、肉肠、干肠和面肠。茶,是藏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料,也是待客的主要饮料之一。茶主要有:糌粑茶、奶茶和酥油茶。糌粑茶:它因以糌粑为主要原料,故名糌粑茶。饮用时,先在碗底放一小勺糌粑,稍微压一下,便不至于一倒茶水,糌粑从碗底全翻上来,然后放少许奶渣、酥油,如有白糖撒上一点也可以,再往碗里倒上茶水。藏语称糌粑茶叫“卡豆”或“豆玛”。奶茶:是牧区藏民和半农半牧区藏民的日常饮料,藏语称“俄甲”。奶茶的制法是,在茶壶或茶锅里放进茯茶,让水沸煮,待熬成咖啡色,这就是马茶,也叫茯茶,然后往熬好的茶水里放进鲜奶,再烧开即成奶茶。奶茶能止渴、消食、解除疲劳。酥油茶:是藏民普遍喜饮的佳品,也是待客的最佳饮料。制普通的酥油茶时,将茶叶熬成红汤,熬好后,把茶渣筛滤出来,又将趁热的茶汤倒人事先放有酥油、食盐的桶内,再倒过鲜奶,没有鲜奶的可用奶粉代替,同时打几个鸡蛋倒入桶内,用打茶工具在茶桶内不断地搅和,使酥油等食料充分而均匀地溶于红茶中,然后装入陶制的壶内,放在微火上保温,以便随时趁热取饮。制做上等的酥油茶,还要在上述佐料中,加人事先碾细的核桃仁、花生来、芝麻等,一般是随制随喝,并要趁热。酥油茶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脂肪,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酸奶,主要在秋夏两季饮用。其做法是:将新鲜奶煮沸,倒入容器中,待牛奶不烫手时,加入酸奶酵头搅匀,放在温度适宜的地方,几小时后,牛奶凝固成嫩豆花状,即成酸奶。饮用时,加上白糖。酸奶,具有镇静、催眠、开胃、补气等作用。农牧区食物,主要有青稞,用来制作糌粑。玉米、小麦等,制成面粉,作面条、馍馍、油饼、包子等。农区比牧区蔬菜较为丰富方便。不论农牧区藏民都喜食用白菜、圆根叶子做成的酸菜;喜欢用青稞、玉米酿造的杂酒。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