仫佬族美食

作者:桂婷
仫佬族美食酸食和酸品,侗族有“侗不离酸”,仫佬族的饮食也离不开酸。在仫佬山乡,无论是哪一家,酸食是少不了的。诸如酸柠檬、酸木瓜、酸萝卜等。包桐叶粽,每年的八月秋社和中秋节,仫佬族,家家包桐叶粽。此粽扁长,形似狗舌,又称为狗舌糍粑。这种糍粑松软而有弹性,味道鲜美而可口,老幼皆宜,是仫佬族的风味美食。斗糍粑,做法是:先将蒸熟的白色糯米饭舂烂,捏成一个个碗口、杯口大的扁圆形,放在整平了的大竹壳上,让兴高采烈的小孩在上面印上可食用的紫、红、黄等色彩,形成五颜六色的星星点点,如同天上的星斗,故称斗糍粑。喝重阳酒,仫佬山乡的农历九月,稻子收获了。人们使用最好的糯米酿制成浓醇而后劲很大的糯米酒。因是重阳节,故称“重阳酒”。过社节分串肉,春秋二社,仫佬族人是必定要敬社王、过社节的。过节时各户集资买猪肉,根据数户之多少,将猪肉分成若干串,挂在社王庙的两边。祭毕社王,各人拿一串肉回家,称“分肉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