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的茉莉花茶好在哪里?

 

 

  茶友问: 福州的茉莉花茶比其他地方的好在哪里?


  福州的茉莉花茶以其压倒外地香花的鲜灵清雅的香气,而成为茉莉花茶中的翘楚。

 
  福州是茉莉花茶的发源地。据文献记载,早在2200年前,茉莉就从印度随佛教传入东南佛国福州,北宋时,由于中医局方学派对香气和茶保健作用的充分认识,发现茉莉有着安神、解抑郁,中和下气的功效,因此引发了香茶热,福州茉莉花茶就在此环境下产生,而福州也逐渐成为茉莉之都。到清朝咸丰年间,福州茉莉花茶逐渐成为贡茶,开始进行大规模商品性生产。


  福州地处北纬25.5度的闽江入海口盆地,是茉莉花露地栽培的最北缘。无论在光、温、水、热等方面均为茉莉花生长提供了最适宜的生态环境。所产的茉莉花清香,窨制的茉莉花茶品质特好,名闻遐迩。


  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是古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在江边沙洲种植茉莉花,在海拔600-1000米的高山上发展茶叶生产,逐渐形成适应当地生态条件的茉莉花基地(湿地)—茶园(山地)的循环有机生态农业系统。


  在《中国名茶志》里,福州茉莉花茶是茉莉花茶类唯一的中国历史名茶。


  福州的茉莉花茶,相比其他产区的,好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茉莉花好,福州的地理位置让茉莉花得以很好的生长,尤其是单瓣茉莉花,其他产区多是双瓣茉莉花,双瓣茉莉花香气浓,但不鲜灵。单瓣茉莉花鲜灵度高,对生长环境要求高,其他产区很难大面积种植,这就造成福州茉莉花茶在先天条件上优胜于其他产区。


  其次是工艺水平高,茉莉花茶独有的窨(yin)制工艺,在福州得到很好的传承,福州目前有很多经验丰富的制茶师傅,他们一辈子只做茉莉花茶,对窨制工艺运用的十分娴熟,且大部分都是手工操作,这方面比大批量机器制作的茉莉花茶在香气及口感上都胜出许多。福州茉莉花茶不仅香气鲜灵,而且高品质的茉莉花茶造就了福州独有的“冰糖甜”的口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