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茶适合春天喝吗?

 

 

茉莉花茶适合春天喝吗?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茉莉花是一种清秀清香的花,用它制成的茉莉花茶,外形秀美,毫峰显露,香气浓郁,鲜灵持久,泡饮鲜醇爽口,茶色黄绿明亮,叶底匀嫩晶绿,经久耐泡。那么茉莉花茶适合春天喝吗?

 

 

  《中药大辞典》中记载:茉莉花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并对痢疾、腹痛、结膜炎及疮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饮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风解表、疗瘘、坚齿、益气力、降血压、强心、防龋防辐射损伤、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寿、身心健康,特别适合春天饮用。

 

  回暖的四月,启陈发新的季节,万物欣荣。人体要顺天应地,适时而动,让体内的阳气顺应春天的气息生发出来,重点在于疏通肝木之气。肝属木,是春的脏象,肝木的性质就是要疏达,不能郁结。


  而此时人体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性,馥郁的花茶,可令人五脏平和,胸怀舒畅。因为芳香类物质有通窍功效,有助人体散郁结,帮助散发冬日里积于人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生发。

 

  茉莉花茶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是用特种工艺造型茶或经过精制后的绿茶茶坯与茉莉鲜花窨制而成的茶叶品种。在茶叶分类中,茉莉花茶仍属于绿茶,是用绿茶加茉莉花窨制而成的,茉莉花茶在绿茶的基础上加工而成。

 

  茉莉花在加工的过程中其内质发生一定的理化作用,如: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茶单宁在水湿条件下的分解,不溶于水的蛋白质降解成氨基酸,能减弱喝绿茶时的涩感,功能有所变化,其滋味鲜浓醇厚、更易上口,这也是北方喜爱喝茉莉花茶的原因的之一。各类茶叶其保健本质大同小异,各有特色,茉莉花茶除了具备绿茶的某些性能外,还具有很多绿茶所没有的保健作用。

 

所以茉莉花茶有“去寒邪、助理郁”之功效,是春季饮茶之上品。


茉莉花茶流行在北方,真正的产地却是再南不过的福州。


  茉莉花古称“苜莉”,是福州的市花。福州种植茉莉花的历史渊源流长,早在晋代《南方草木状》,就有记载:“邪悉名花,茉莉花皆自西国移于南人怜其芳香竞植之,”宋代《三山志》,又名《长乐志》,也有记载:“此花独闽中有之,夏开白花,妙丽而香。” 福州民谣:“闽江口边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

 

  每年七到九月,福州最为溽热的季节,平均气温达到30℃,这是制作茉莉花茶的黄金时间。福州茉莉花茶得名全因为“福州花”,“福州花”是福州本地人对广东双瓣种和台湾单瓣种茉莉花的统称,比其他产区的香气更加鲜灵悠长。如今,单瓣茉莉因为产量低,早已绝产,成为传说。现在在福州,主流的是广东双瓣种和产量更高的缅甸多瓣种,而能用福州本地的花,就已经是高端茉莉花茶的象征。

 

七到九月开的花叫伏花,香气最好。如果要进一步追求花的品质,还要看一天之内的采摘时间。三伏天午后2到4点,花的精油度最高,但也是一天中最热的天气,福州可达40多度,采花相当于烤火。

 

  采回来的花还需要悉心养护,一直到晚上十点左右,自然开放成130度角度上下,窨花的时机成熟。一旦窨花开始,便丝毫不能大意,需要根据湿度、温度时刻照看调整茶样,如同照顾婴儿一般,一夜无眠,直到清晨。整个花茶窨制季,作息永远黑白颠倒。

 

  窨花也叫薰花,将茉莉花与茶坯充分拌和后,通过水热作用,茉莉香味全部转移到茶中,无异于灵魂摆渡。做一批茶,一般茶窨3次,特级茉莉花茶则需要4次以上,顶级的7次以上,达到茶叶吸香的极限,9次以上多为传说。

 

  晚上十点左右窨花,要根据花的具体情况调整,整个过程全手工制作。用手把花拌入茶坯,轻轻堆放在竹制的簸箕上,静置待花吐香,茶吸香。这是花与叶第一次亲密接触,它们作为花与叶的生命就此宣告结束,接下来,开始一段彼此相依相伴的奇幻旅程。每隔2小时左右,需要查看茶叶吸香的情况,不时翻搅。厉害的师傅,甚至只需要闻一下就知道茶叶的情况。如果情况正常,一般持续到清晨七八点,便可以起花,茶花分离,一轮窨制宣告结束。

 

  做一批茶,好的茶叶要窨3次以上。以传统的窨花技艺,一批茶做好,每窨一次要等温度下来的时候再窨,前后大概要持续1个月时间。


除了窨制次数,下花量更为关键。根据茶叶的不同等级,下花量也要随之改变。 100斤茶窨完,一般下花量40斤。

 

  很多人会问,用这么复杂的工艺做花茶,为什么不直接泡茉莉花呢?茉莉花属于气质花,只在开放的时候才有香气,泡起来香淡,持续时间也短。花茶就完全不一样,鲜灵浓郁是花茶的最高境界,一茶入口,冰糖香甜便瞬时在嘴里翻涌跳跃,和跳舞一样,有一种幸福洋溢的感觉弥漫。

 

  年复一年,恪守中庸之道的中国人,凭借双手的记忆,塑造出了茉莉花茶的独特个性,使其兼得花与叶的自然美好,两者的理解和沟通,将中国大地的山水风味、辗转人生的进退哲学,一并呈现。对于茉莉花茶来说,茶为骨,花为魂,才算是真正掌握了它的精髓。而一杯茉莉花茶,茶香清远,花香典雅,似乎又是全体中国人的象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