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祭祖活动

  古时候人们讲究敬奉神灵和祖先,因此每到过年的时候都要举行祭祀活动,向诸神和祖先献礼,感谢他们一年的保佑,并祈祷来年的福瑞。
  除夕夜要将祖先请回家过年,接受众儿孙的祭拜,享用供奉,用来表示对祖先的怀念。 祭祖用的供桌设在堂屋北墙正中,放置有祖先牌位的木柜式样的神龛,墙上挂家堂,就是记有家谱的卷轴图案画。 供桌之上还要摆香烛、供品,主要有肉、菜、馒头、水饺、水果、点心等,多为单数。 之后就要请家堂,即请祖先回家过年。 请家堂一般是在年夜饭开饭之前,由长辈带领家族中的全体男子到祖先坟前祭拜,一边烧纸叩头一边叨念:“过年了,爷爷奶奶回家过年吧。”有因为各种原因不能亲自到坟前请的,一般就在村边或门前的路上象征性地迎请。 有些地方请祖先时要带谷草做杆、纸糊而成的马鞭,意为请祖先们骑马回家过年。 到家后,要在大门外横放一根木棍,谓之“拴马桩”,然后从家门口一路撒马草直到祖先牌位前,再将马鞭插在供桌旁边,请祖仪式才谓完成。 将祖先请回家之后就要点燃案上的香火,并且要不断续香,不能让火灭掉,有香火不断、子孙繁衍不绝的意思。 供祖先要到大年初二,这期间不能扫地,否则就是对祖先的不敬。
  除夕夜老百姓祭祀的神仙众多,主要有玉皇大帝、观音、财神、土地等神灵。
  供品和祭祖时差不多,供品的数量以“五”最为常见,一般是五碗菜、五盘点心、五个馒头,另有整猪、整鸡等,还要有酒、香炉和祭神用的纸“元宝”和纸“钱”。 祭神则一般在黄昏,由家中的男性长辈燃香、磕头、烧纸,祈求神灵保佑。
  过去的老百姓认为自然界存在着鬼神,人死后也会变成鬼神,祭神是为了不让恶鬼侵害家人,祀祖是希望祖先能保佑他的子孙平安。 当然,鬼神是不存在的,人们祭鬼神不过是心理安慰而已,不祭也罢。 而祭祖的意义是慎终追远,表现源远流长,有望于后裔的繁昌,所以行事之时,严肃、隆重、恭敬、诚挚,全发自中国传统的伦理思想。 不妨就按老百姓的办法办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