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藏族的起源与历史由来

作者:林林

现在只要谈起少数民族,很多人都知道藏族也都可以说是很了解藏族的一些生活习惯之类的。那么藏族这个在中国生活了这么久的一个民族,你知道它的来历吗?本期小编就带你去藏族文化了解藏族的起源与历史由来。

浅析藏族的起源与历史由来

藏族,分布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有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藏区已发现和发掘出新旧石器时期和铜石井用时期等各个不同历史阶段的文化遗址多处。1979年,考古发掘的西藏昌都卡若遗址,是距今四五千年的历史遗址、在聂拉木、定日、申扎、林芝、墨脱等地区也发现和发掘了不少古文化遗址。说明西藏地区在七千年至两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

据汉文史料记载,古代生息、活动于今州境地区东南部河谷一带。唐时与吐蕃移民及驻军融合后,成为藏族。嘉绒地区解放前的地方土官常说自己的祖先来自西藏,汶川县境内的瓦寺土司、金川县境的绰斯甲土司、雅安地区宝兴县境的穆坪土司等都有渊源于西藏的族谱记载。杂谷土司、梭摩土司祖先是唐代吐蕃大将悉坦谋。

藏族起源于古羌族。古时青藏高原上各部落基本上都属于羌族,其中有一支牦牛部从青海进入西藏后,发展壮大,吞并其他部落后建立吐蕃王国。

吐蕃王国强大后,又扩张领土,将青海、川西、甘南等地的大部分羌族部落征服同化,形成今天的藏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