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春节习俗

  侗族的侗年原是在农历11月初过,清末以后随着汉文化的融合,与汉族时间渐趋一致,但在贵州黎平县,龙姓过年仍在大年初三。
  侗族过春节,除了玩龙灯、耍狮子、打过年锣鼓等活动外,还保留着本民族的许多特点,最有民族特色要数“多耶祭萨”。多耶,是侗族一种群众歌舞的表演名称,萨是侗语,汉语意为最远古的祖母。是纪念古代女英雄萨岁的盛大传统节庆活动,有的地方叫“劳当确”,有的地方称“劳当多耶”(入堂唱歌跳舞)。多耶多在正月初三以后进行,以贵州的黎平、榕江县,湖南的通道县最为流行。
  这种活动必须是两个寨子或一个寨子里两个有姻亲关系的族姓方能进行。如黎平肇兴、纪堂等村,在正月初三、初四两日,甲寨组织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歌队到乙寨去唱赞歌,俗称“讨粑粑”,第二天早饭后,乙寨的后生吹着芦笙到甲寨去接成年姑娘来多耶,对唱大歌。次日早上,乙寨的长老按年龄大小为序,穿上古装,率领本寨全体男女青年,吹着芦笙、敲锣打鼓到甲方寨去迎接所有的人到乙寨去做客,并到多耶坪举行盛大的祭萨活动,两寨老人坐于坪中,乙寨的歌师领唱迎萨岁进场歌,男女各唱三首迎接萨岁入场同欢的歌以后,接着唱有关萨岁的生平与英雄事迹的歌。迎萨岁的礼仪完毕,甲寨女青年唱赞美乙寨勤劳致富、生活美好的歌,“多耶祭萨”最热闹的节目要数“抬官人”。坐在滑竿上的“官人”被一群姑娘用青亮布匹牵进场来,前后“武将卫士”、衣着褴褛的“乞丐”、“原始人”相拥,跳着模拟打猎捞鱼虾的原始舞蹈,场面十分热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