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丧葬的特殊习俗禁忌,不能轻易的触碰

在农村依旧保留着许多传统风俗习惯,从小生活在农村也经历过许多红白喜事,对其中的风俗都有一些了解。有人过世在农村算最隆重的事情,也多了一丝的神秘感,也因为白事有许多禁忌和规矩。

门口草木灰

在老家农村这一带,有人去世等报丧后,在凭吊死人前,要在自己的大门口撒上一排的草木灰。村子里也会根据这个判断是否有人去世。据说撒草木灰是因为规避鬼魅,还留一个八仙的曹国舅的传说。农村十里不同风,这个习俗不知道别的地方有没有。

筷子插到饭里面

在农村如果有孩子不好好吃饭,把筷子插在碗里面是要挨揍的。在农村丧葬期间,会给过世的人摆上一碗这样的饭用来缅怀。若是平常吃饭这样插在碗里面也不吉利,还有就是在碗里面插筷子和上香很像。

扎纸

在农村有人过世了,后人会扎纸人,扎纸马,房子,等等各种物品。因为后人觉得过世后自己不能在照顾或进孝道,在另一个世界要享福。近年来人们的思想开放,也有人反感这样的表面化东西。人在生前好好照顾,死里以后弄这些排场也没用。

过年不能贴红色对联

在农村按照习俗,有人过世后三年不能贴红对联,有的地方会贴除了红色以外的对联。这个习俗一直保持至今,过年家家贴红对联代表喜庆。若这家有人过世,就没有那么喜庆了,也是报丧对逝者的哀思。还有的地方会贴除了红色以外的对联。人们认为过世的人在这三年会回家看看,要是贴了对联,就不能进家门。

农村的这是风俗禁忌,都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表现,也是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