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锦有什么图案?壮锦的花色品种

作者:姜和

壮锦是壮族的一种瑰丽工艺品,它与湘绣、蜀锦齐名,驰名中外。

传说壮锦是在宋代一名叫达尼妹的壮族姑娘,看到蜘蛛网上的露珠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异彩,从中得到启示。她用五光十色的丝线为纬,原色细纱为经,精心纺织而成。从此就产生了瑰丽的壮锦。

据南宋范成大的《桂海虞衡志》记载,壮锦当时出产于广西左、右江,称为“(纟炎)布”,其质“如中国线罗,上有遍地小方胜纹。”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到了明代,壮锦越来越流行,工艺也越来越精湛。明代万历年间,织有龙、凤等花纹图案的壮锦已成为皇帝的贡品。清初,织锦成为壮族妇女必学的一种手艺,同时也成了壮族人民日常生活中的装饰品。

壮锦有什么图案?壮锦的花色品种

壮锦色泽鲜艳,坚固耐用。传统的壮锦既有几何图案,又有各种描绘花纹。常见的有“”字纹、水波坟、云纹以及各种花草和动物图象。在蝶恋花、凤穿牡丹、双龙戏珠、狮子滚球、跃马向前等20多种图象中,凤的图案在壮锦中独占鳌头,“十件壮锦九件凤,活似凤从锦中出”。这是由于壮族喜爱凤凰,视之为吉祥的象征。

壮锦花色品种多样,用途广泛,可用作床毯、被面、围裙、背带、腰带、手提袋、挎包、头巾、衣物装饰等。今天,壮锦不仅为本民族和其他民族所喜爱,而且走出了国门,飞洋过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