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土家族,你了解多少

土家族姑娘

民族服饰文化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家族服饰是土家族重要的文化载体之一,是土家族历史源流、宗教信仰、经济发展、社会观念以及文化传统的综合,是土家族群体意识的象征和民族精神的体现。土家族人们勤劳、善良、淳朴的生活态度都与其服饰视觉符号相辅相成。它与土家族的民俗风情、生活习惯、历史文化密切相关。土家族男女服饰以朴素大方、简洁庄重为特点,没有庸荣华丽,彰显土家族勤劳节检的本色。

先秦时期是土家族服饰的起源阶段。作为巴人后裔的上家族,其服饰无疑会传承巴人服饰的部分特征。改土归流后,土家族服饰被强令改制而逐渐发生了变化。这次强制性改革对土家族服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是使土家族服饰男女一式的款式得到彻底改变,款式逐渐培多,男女悬殊越来越大,从而形成了土家族完整的服饰体系。土家族男子的服装一般以青、蓝、白、印花为主,青年男子的服装大都为对襟上衣,双排扣有七至十一对扣子,领子比较高,袖子小且长。这种衣服的设计比较独特,讲究美观精致。中年男子的服饰主要以简单、舒适、实用为主。土家族的女装多种多样,按衣领可分为分有领、无领、低领三种,按衣襟的长短可分为长襟和短襟两种。有领的衣服多为外托肩圆领,领高厘米,向右开襟,衣大袖大。无领的衣服一般袖大而短,一般在衣襟和袖口处绣不同飞花边。矮领的衣服一般衣袖比衣襟略小略长,衣襟和袖口也会绣有花边。少女的服饰一般以短襟、无领为主,且颜色比较鲜艳。七家族章装服饰的款式比较简中,男孩多穿宽胸衣服,女孩多穿右衽对襟衣,似服饰和帕的图案比较复杂。土家族的章装上通常绣有糊蝶、金瓜、双风朝阳、狮滚绣球、五子登科、鲤鱼跳龙门等图案,既充满乐趣,又寄托了对孩子的美好愿望。

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经济体制的改革、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土家地区,原先单调的青蓝绿白色大众服饰被丰富多彩的成品毛线、丝线、棉纱、各种化学染料布等代替。随着社会分工复杂化和等级制度的出现,服饰功能随着社会发展而变迁。服装的功能円趋多样化、社会化,除了仍然保留初期的实用功能之外,还衍生出一些社会功能,服饰成为社会角色和等级身份的标志。土家族服饰作为人类服饰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具有人类服饰的普遍功能。还具有民族的标志与识别功能、宗教信仰表达等功能,包含着丰富的社会内容。

中国图腾文化博大精深,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图腾。各个民族在长期的发展中,将自己的图腾融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土家族的图腾是白虎,这与土家族的宗教信仰和审美心理有很大的关系。土家族认为他们的第一个祖先是由白虎转化而来,这个祖先的后人死后也将转化为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