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山乡的传统节日:葫芦节

作者:林林

又是一年葫芦节,这一拉祜山乡特有的传统节日已成为展现澜沧新面貌的平台。

大幕缓缓升起,古老的拉祜族人从巍峨的大山和汹涌的江畔走来,他们步履坚定,先是以撵山围猎、刀耕火种为生,祖祖辈辈辛勤劳作、繁衍生息;千百年来,拉祜人的芦笙声响没有停息,他们的歌舞一直传承,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着相聚、丰收、相恋、结婚的喜悦;他们笃信“从葫芦里出来、向着太阳奔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拉祜儿女团结一心,芦笙会吹得更响、摆舞会跳得更欢……这是拉祜族创世歌舞史诗《牡帕密帕》所呈现的景象,通过一幕幕历史和当下的对比,展现了澜沧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被今年葫芦节的其他活动内容、展示所佐证。

民族民间歌舞乐和习俗技艺必不可少。澜沧民族剧院里展演了澜沧各个乡(镇)的节目,包括南岭乡的《芦笙舞》、竹塘乡的《斗牛舞》、糯福乡的《神鼓摆舞》、酒井乡的多声部无伴奏合唱等,让观众饱享了视听盛宴。葫芦广场上,舂糯米粑粑和趣味体育比赛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在各个乡(镇)分会场也有民俗展示,包括茶艺、傣崩手工造纸、土锅制作等,不少游客都说,没想到一个民族自治县会发展得这么好,更没想到发展之后还将传统的东西传承得这么好。

山地自行车比赛是近年来葫芦节的一个亮点,来自全国各地的“破风者”汇集澜沧,给这个边陲小城带来了别样的活力,20公里的赛程不仅呈现着车手们的技术和毅力,也呈现了澜沧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蓬勃的态势。

节庆中的澜沧展现了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崭新面貌,如同《快乐拉祜》中唱的那样“吉祥的日子我们走到一起,共同把心中歌儿唱起来,蜜样的幸福生活滋润着我,拉祜人纵情歌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