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别铁观音的新茶和老茶呢?

 

  铁观音是我国传统茶叶品种,属于乌龙茶类,也是我国十大名茶之一。福建安溪县,已经有很多年种植铁观音的经验。而铁观音也因不断的出新茶,也有陈年铁观音出现了。那么,如何区别铁观音的新茶和老茶呢?


1.辨别颜色:铁观音新茶比较鲜艳、绿色明显,老茶则颜色法案、发黑,绿色没有那么明显。


2.辨别味道:铁观音新茶香味浓郁、新鲜、自然,老茶则香味偏淡,缺少鲜味。如果是熏的香味,则很容易就分辨出来。


3.分辨干湿:新茶刚刚制作出来,会比较干燥。老茶则因为放置的时间长,多多少少都会有些返潮,手感会重。如果用手摩擦,会发现润润的,也没有干燥的摩擦声。


  对于消费者来说,到底是新茶好还是老茶好呢?其实没有特别的定论。但是也不是越新越好,由于新茶刚采摘回来,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这些物质对健康人群并没有多少影响,但对胃肠功能差,尤其本身就有慢性胃肠道炎症的病人来说,这些物质就会刺激胃肠黏膜,原本胃肠功能较差的人更容易诱发胃病。因此新茶不宜多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不要喝。


  那么,如何保存铁观音呢?最好是低温和密封真空保存,可以短时间内保证铁观音的色香味。那么,铁观音的新茶和老茶是否都需要注意保存呢?这是肯定的。如果保存不好,新茶也会很快就变成老茶哦!此外,制作时若不注意,新茶烘干的程度不够,茶叶含有一定的水分,更难以保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