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酒

从文化的角度来说,酒的历史,近乎一部中国文化史,考古发现证明,人类酿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六千年前。

从最古老的典籍殷墟甲骨文开始,酒就像血液一般在中国人的脉络里涓涓流淌。中国是卓立世界的文明古国,是白酒的故乡,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酒文化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中国白酒、法国白兰地、俄罗斯伏特加、苏格兰威士忌并称世界四大蒸馏酒。白酒(烧酒)是中国人独创的,被专家学者誉为中国“四大发明”之外的第五大发明。

总结起来,中国酒文化经历了两个重要时期:第一时期是皇家祭祀,是在庙堂之上;第二时期是由贵族、士大夫带入民间、江湖,这个时期始于魏晋,盛于唐宋,这两者的融合总体构成了中国特有的酒文化。酒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属于物质的,但又融于人们的精神生活之中。在传统的中国文化中有其独特的地位是人类酿酒、饮酒、品酒过程的总结。

在几千年的文明史中,酒几乎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不管是中国的民俗文化、岁时文化,还是酿造工艺、酒业管理、财政、税收都不能离开这个重要的窗口。即使是加强政治、社会经济、农业生产、历史文化,也都可以在酒文化中找到可贵的资料。在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仅是饮酒的器具就很丰富,发现最早的专用酒具,出现在新时期时代彩陶文化时期,主要有盛酒具尊、盛酒兼煮酒具盉与斝,饮酒具单耳杯、双耳杯、高脚杯等,除了陶制酒具外,还有瓷酒具、青铜酒具、玉酒具、玻璃酒具等。这种博大精深还体现在繁复饮酒器具的写法上:爵、斝、缶、觚、罍、瓿、觥、罍、尊、樽、觞、钟、斗、酌、白、角、觯、壶、杯杓、杯、榼等,而其中一些字得益于酒文化的熏陶而流传下来。

中国酒文化以道家哲学为源头。庄周王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齐一生死。庄周高唱绝对自由之歌,倡导“乘物而游”、“游乎四海之外”、“无何有之乡”。庄子宁愿做自由翱翔于蓝天的鲲鹏,却不愿做受人束缚的千里马,追求决度自由、忘却生死利禄及融入,是中国酒文化的精髓所在。诗人赵(桤)这样写道“对于生命,诞生是酒,辞世是酒;对于友人,离别是酒,相逢是酒;对于稼穑,播种是酒,收获是酒,对于战争,出征是酒,祝捷是酒。至于艺术,李白斗酒诗百篇,这一千古绝唱,早已成为风流蕴藉、精警简洁的东方文化哲学。与汗同在、与泪同在、与血同在,中国白酒与创造同在。”而享誉千年的洋河酒正是这千年国酒文化古树上的一枝奇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