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曲水流觞

  这个风俗的名称文绉绉的,因为这是古代文人兴起来的。要说这曲水流觞之会是怎么回事,通俗地讲,就是把几只酒杯斟上酒,放在缓缓而流的小河上,酒杯流在谁面前,谁就得干杯,还须吟诗一首。这个很有意思的风俗,发明权虽属文人雅士,但跟一个财主有很大关系。

  相传汉朝时候,江南有个财主名叫徐肇。他一辈子除了无休止地积聚财物,别无所好。光阴如流水,徐肇夫妇眼见都年近半百,两人祈神拜佛地闹腾了多少年也没求到一男半女。渐渐地,老两口越来越感到守着万贯家财没什么大意思了。

  有一天,他俩去庙里烧香回来,经过村前的小河,见河里有三个戴着红肚兜的娃娃在玩水。两人越看越喜欢,“让我们抱一个回家去多好啊!”刚这么想着,又见河里的娃娃一阵乱扑腾,忽地钻进水底不见了。徐肇急忙跳下河去救娃娃,哪知连个影儿都不见。夫妻俩心里说:“肯定碰上神仙啦!”便连声祈祷,求神仙赐福,生个孩子。

  没几天,徐肇妻子真的就怀了孕,并且在三月初三那天早晨,一胎生了三个女儿。夫妻俩不知有多么高兴啦。

  徐肇喜孜孜地想开了:“感谢神仙保佑!我徐肇有这些家当,将来招进三个女婿还不容易?从此,我的家业后继有人,在祖宗灵前,我也好抬得起头来啦!”

  三个孩子也天生奇异,一落地就活蹦乱跳,小嘴一张就会呼爹喊妈。只是她们不吃也不喝,天一黑,便闭上了眼睛呼呼大睡。到第二天早晨,谁知大女儿竟没了气。这可急坏了徐肇一家。

  徐肇赶紧跑到村前小河边,烧上一住香,向着河水祷告起来:“三个小神仙呀,是你们赐给我三个女儿,可如今却跑了一个,这是为什么呀?”话声刚落,水面上冒出了那三个玩水的娃娃,她们一边踩水一边唱着:“有也回,无也回,莫待江边冷风吹……”徐肇忙说:“水神呀,’求你保护我的女儿吧!”可是,河里的三个娃娃钻进水里不见了。

  徐肇回到家里,二女儿也没气了。他抱起三女儿又往河边跑去,他哭喊着:“水神呀,你该不是在戏弄我这老头儿吧?啊!”河里一个巨浪,卷走了他手里抱着的三女儿。

  一阵冷风吹来,又传来了那三个娃娃的歌声:“有也回,无也回,莫待江边冷风吹……”徐肇不禁打了个寒襟,他绝望地嚎哭起来。

  徐肇请人打捞了三女儿的尸体,伤心地把三个女儿一起葬在自家的后园里。徐肇回到屋里,呆呆地想:“唉!作孽呀,几十年来,我不知得罪了多少人!还不是为‘钱财’二字!可是让这些没血役肉的东西陪着自己度过一生有什么意思呢?哎!不如用这些钱财做些好事吧。”想到这儿,徐肇把妻子叫来,打开了一箱箱的银子,分成几十份,分给了四方乡邻,同时在自家后园里办起一个小学堂,让没钱上学的孩子都来读书。从此,他日常听听孩子们的读书声,也就不感觉寂寞了;有时,他邀村里父老在村口河边上对酌两盅,心情反而觉得舒畅了。

  那天,徐肇没遇上乡邻,一个人在河边柳树荫里自饮自酌,忽见那三个戴着红肚兜的娃娃又出来玩水,不由得升起一股怒火:“哼I什么水神不水神的,说什么我也不来求你们了!”他气呼呼地把酒杯往河里一扔。这酒杯“咚”地正好打在一个娃娃的头上,娃娃头上流出了血。徐肇一见又不忍心了,_关切地间:“砸疼了吧?”娃娃生气地反问:“你为什么砸我头?”

  “我是气的。因为你们把我三个女儿……”

  “你胡说I "娃娃打断徐肇的话说,“那三个孩子不是我们,而是我爷爷水神可怜你送的。都是你们家不好,她们习‘都不愿意呆下去的!”

  “为什么我们家不好?”

  “你家里臭!”

  “我家里怎么会臭呢?”

  “你家里米堆得霉烂了,肉藏得发臭了,空房子关得蛀了柱子,老鼠生了一窝窝,蛇在梁上绕圈圈……她们全给吓跑了!’’

  称肇听得愣住了,张着嘴巴好一会儿才问了一句:“那,那她们还愿意回来吗?标快去告诉她们,现在,家里已经变得干干净净的了。”

  三个娃娃说:“那好吧,我们跟爷爷说说去。”

  徐肇回到家里,妻子告诉他一件奇事—后园里,在女儿们的坟上突然长出一棵野藤,藤上结了三个大葫芦。徐肇想:“野藤上怎么会长葫芦?又出怪事啦!”他拿起刀准备去砍掉青藤。但当他走近青藤时,听见葫芦里发出“哇!哇!”的小孩哭声。他放下刀,抱起三个葫芦轻轻拍了拍,“嘭”的一声,三个葫芦一起裂开,蹦出三个小娃娃,啊,正是他们的三个女儿!

  消息传到乡邻们的耳朵里,他们为了让徐肇的女儿们吉祥平安,每到三月三日这三个娃娃生日那天,总是到村前小河边来,把斟满酒的杯子放到河里去祭奠水神爷爷,不少人还跳进水里嬉戏,说是可以消灾去厄。这风俗传到文人雅士那儿,就变成曲水流觞诗友雅会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