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土族名人都有谁?有大官

作者:桂婷

中国历代出现了很多名人,分布在不同的领域,为我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那么,今天要介绍的是关于土族在历史中出现的名人,你了解过都有谁吗?不清楚的话,就让我们一起到土族文化中具体看看吧。

历史上的土族名人都有谁?有大官

土族李氏,土族李姓本为土司族姓。土族人口虽少,但其姓李之人却不少。据说,这些土族李姓,是出自前土司(西夏皇族后裔)的族姓。土族历史上曾有西李土司、东李土司和其他等数十土司,属李土司管辖的部分人后来就随了土司的族姓而姓李了。

著名的土族李氏,有明朝官吏李文、元末明初土族官吏李南哥、明朝官吏李央、明末清初土族官吏李天俞等。

李英(生卒年不详)是曾为明王朝招抚过的西番八族,西宁卫指挥佥事李南哥的儿子,因战功显赫,被宣宗皇帝封为会宁伯,成为李土司家族中封爵最高的人物之一。洪武元年(1368),李南哥率众归附朝廷,授西宁州同知,西宁卫指挥佥事,后李英承袭父职。他有胆略才气,精于射骑,对于甘、青四卫的地形险要和各族情况,甚为熟悉。在明成祖北征时,李英所率领的士兵常作先锋,所掳获的胜利品也常比别的军队多,故李英便为成祖所信宠。永乐十年(1413)冬天,土族一首领叛乱,李英兴兵讨伐,捕获兵丁360人,并全部斩首示众。永乐帝因其平叛有功,授予都指挥佥事之职。

历史上的土族名人都有谁?有大官

李鸿仪:
李鸿仪(1897.2.16—1972.3.16),字一如。西夏皇族后裔,青海乐都县人。民间历史学家、西夏史学家。

李鸿仪先生自1915年起,在课余研治《西夏李氏世谱》。后又研究西夏史,不问寒暑,五十年如一日,成果颇丰。1965年社教,因写家谱而罗织罪名,遭残酷斗争。家中万卷藏书,被红卫兵付之一炬。先生爱书如命,目睹此景,痛哭不已,几致大病,竟于1972年3月16日与世长辞,享年76岁。

历史上的土族名人都有谁?有大官

1919年李鸿仪先生考入甘肃第一师范,因先生品学兼优,且长于史学,在李氏家族中,声誉远播,得到当时东府最后一位土司李承襄的赏识。

寒暑假回家,来往步行,途经民和县上川口,常往土司公署。翻阅土司官谱(今藏民和县档案馆),为祖先开拓青海事迹所感动。但同时又不可解的是堂堂土司官谱,竟然将拓跋思恭叙为晋王李克用的后裔,闹出张冠李戴的大笑话,关于此段实情,在李鸿仪先生二十年后写的《西夏李氏世谱序》(1937年)中有详细记述。

李鸿仪先生自幼即对祖先历史发生兴趣,于1915年在高小读书时,已开始研究家谱。李鸿仪先生为恢复李氏历史的本来面目,为发扬光大祖先立功创业的精神而孜孜不倦地奋斗了一生。

历史上的土族名人都有谁?有大官

李培业:中国著名中算史学家、数学教育家
李培业(1934—),字子植,号贝叶。西夏皇族后裔,青海乐都县人。世界著名珠算史专家,中国著名中算史学家、数学教育家。

现为西安财经学院教授,西北大学数学史教授、数学史研究生导师。曾任陕西科协二届委员,中国珠算协会第五届副会长,现任中国珠算协会(2006年1月1日更名为中国珠算心算协会)顾问,中国珠算史研究会副会长、日本珠算史研究学会运营委员、陕西数学史研究会会长,陕西珠算协会副会长,西安市珠算协会顾问,四川羌学学会名誉会长。

1956年开始,李培业受到世界著名数学史专家李俨、钱宝琮先生的指导,专门研究《算经十书》及宋元数学,为中国50年代以来进行数学史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1957年在《西北大学校刊》上发表三篇数学史论文,其中《清季陕西数学史料之补充》一文,得到李俨先生称赞,在其名著《中国数学大纲》(1959年)中作了引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