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上独山

三月三的又一大主题。孔子的弟子曾点说自己的最高志向就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兮,咏而归”,结果孔子大为赞同。
  和煦的春风里自然少不了游戏。曲水流杯就是三月三最受喜爱的游戏。人们在家备齐上好的酒菜,来到河滨,将酒放置在一个大木盘上,从上游放下,木盘随波漂流,站在沿河两岸的人们在木盘漂到自己面前时便捞起来饮上一杯,多有诗意!这可是文人雅士最喜爱的游戏。东晋永和九年的三月三,天朗气清,微风和煦。王羲之与一众朋友汇集在会稽山下的兰亭。会稽山山岭峻奇,竹树环合。
  面对万里无云的晴空和清澈湍急的溪流,他们一面欣赏“日出而林菲开,云归而岩穴暝”,“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的美景,一面觥筹交错,谈笑赋诗。王羲之也豪兴大发,挥毫泼墨,书写了不朽的作品枟兰亭集序枠。晚清时,王壬秋等闻名全国的湖湘文化名人,慕兰亭盛事,常于开福寺碧湖旁曲水行觞,吟诗作赋,号“碧湖雅集”。
  与文人相比,老百姓三月三的踏青少了些酸腐,多了许多朴实。济南千佛山游春踏青由来已久,明朝诗人王象春在枟齐音枠中就有枟踏青枠诗:“三月踏青下院来,春衫阔袖应时裁。折花都隔山前雨,直到黄昏未得回。”诗中有按语说:三月,仕女竞相出城南下院踏青,山南花开最胜,犹是太平光景。清朝孙兆桂在枟济南竹枝词枠中也有关于踏青的诗:“青天开出玉芙蓉,楼阁参差压远峰。知道游人爱华丽,佛山也是晓妆浓。”诗后按语说:“千佛山,出南门三里许,秀甲诸山,春时游人甚众。”由此可见千佛山踏青盛况。
  “三月三上独山”,是南阳人流传久远的民间活动。这其中的来历,还有一段凄美动人的传说。
  很久以前的伏牛山中,有一片鸟语花香的竹林,竹林里住着一个美丽的姑娘,人们都叫她贞妹。贞妹的父母已相继去世,父母在世时把她许给了山上的石哥。那年三月三,贞妹想念石哥就吹着笛子出了竹林,往山上走去。
  石哥正在给贞妹打磨石镯,听到动听的笛声,他急忙拿了石镯走下山,递给了羞答答的贞妹。两个人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商定在来年的三月三这一天,石哥下山去娶贞妹。
  天有不测风云,那年国王要选天下美女,贞妹不幸被抓进了王宫。深深的宫墙隔不断贞妹对石哥的日夜思念,她想寻找机会逃出宫去。一天,贞妹随国王一块出去打猎,在深山密林之中,她瞅准机会,逃出了猎场。在三月三那天,她逃到了伏牛山里,终于见到了日思夜盼的石哥。谁知石哥对突然出现的贞妹异常冷淡,他对贞妹说道:“你知道一马不配双鞍子,一女不配二夫男吗?”
  贞妹说:“我虽身在深宫,可我对你的一颗纯洁的心没有变。”但任凭贞妹心酸地哭诉,石哥始终不理睬。贞妹流着泪离开了石哥,她的两行泪,像清泉一样,流在地上,变成了一条小溪。石哥望着出现在面前的泪溪,方知贞妹的心是贞洁的,他后悔伤了贞妹的心,就顺着泪溪去追贞妹。贞妹听见后边有人追,知道是石哥,可她太伤心了,就头也不回,一口气跑出了伏牛山,可她再也走不动了,一头栽倒在地,变成了一块晶莹的玉石。那玉石听到石哥的追喊声,越长越大,眨眼间变成了一座玉石山。石哥追到山下,望着眼前的玉石山,知道这就是贞妹,伤心痛哭,扑到玉石山上,诉说自己愧对贞妹一片纯洁的恋情。
  不知道过了多少年,人们见泪溪的水永远都是清清白白的,就叫泪溪为白河。玉石山孤孤单单地在那里卧着,不与伏牛山相连,就叫玉石山为独山。年年三月三,总有一团云彩飘到独山山顶,朝着独山轻播细雨,人们都说那是石哥泪洗独山。还流传下来一首歌谣:“三月三,洗独山。贞妹忠贞心一片,石哥悔泪流万年。”久而久之,人们就传唱成了“三月三,上独山”直到今天,南阳百姓都喜欢在三月初三这一天像欢度节日一样成群结伴、扶老携幼去独山踏青,寻找春天的足迹,享受春雨的沐浴,欢度三月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