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的麦德尔神蒙古族怎样庆祝麦德尔节?

作者:林林

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五,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元宵佳节,同时也是阿拉善蒙古族祭祀麦德尔(弥勒佛)的冬季祝颂法会。当天,信奉佛教的蒙古族群众身着盛装,携家带口去往就近的寺庙,烧香礼佛,祈福平安。

上午七点,天刚蒙蒙亮,巴彦浩特定远营古城的延福寺里早已松香飘散、人头攒动。家住巴彦浩特的80岁蒙古族老人达日玛像往年一样,备齐了奶食、松香、白酒、哈达等祭品,早早地来到延福寺。记者见到她时,老人正仰望着寺里挂出的“麦德尔”像,虔诚地祝祷。她告诉记者:“每年正月十五,我都会到延福寺参加法会,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草茂畜肥、国泰民安。”

据了解,寺庙法会是蒙古族宗教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间,阿拉善各大小寺庙都会举行法会,这期间的法会也叫冬季祝颂法会或正月祝颂法会。“正月十五,我们视为吉祥之日,因为这一天是麦德尔佛的诞辰之日。在宗教里,麦德尔被称为传播佛教、解除人民疾苦的神,因此在这一天,寺庙里会进行隆重的‘晒佛’仪式。”延福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天,定远营延福寺广场上热闹非凡,一群演员穿戴独特,手持单刃刀、金刚杵、五脏、老鼠、三尖叉、云罗伞、铁链、结绳、人胫骨、蛇、月牙斧等不同道具进行查玛舞表演,极其吸引人们眼球。记者了解到,查玛是藏传佛教传入阿拉善后,吸收融合萨满教的跳神及民间舞蹈形式,形成的具有蒙古族特色、融蒙藏舞蹈文化为一体的宗教舞蹈形式,也被称为“跳鬼”。阿拉善查玛始于乾隆二十九年(1764)至四十三年(1778)间,由广宗寺活佛罗桑图登嘉措创立,并逐渐成为阿拉善以广宗寺为中心,各大小寺庙每年腊月二十九和正月十六两大庙会最隆重和热闹的表演形式。

“阿拉善查玛以道尔吉道鲁德、官布、却尔吉勒、哈姆、巴拉贡等36位神灵为角色,以独特的舞姿表现人们心中祛灾除祸、保佑万物生灵平安,祈祷世间安康吉祥的美好愿望。”寺庙喇嘛朝格图告诉记者。

“过去,听老人们说,寺庙法会是游牧民族交流信息、交换物资的集会,举行重大法会时,都会有查玛。但近些年来,掌握阿拉善查玛艺术的喇嘛已所剩无几,这项综合性的民间宗教艺术面临失传的危境。为了拯救和传承这项民间艺术,近年来相关部门做了许多努力,使得我们这些年轻人也可以有机会目睹这一古老的艺术瑰宝。”参加庙会的巴彦浩特居民莫日根别力格告诉记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