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戏半立体软塑面具半立体软塑面具有什么特色?

作者:林林

一般由布或者是布层中塞入棉絮或兽毛制成,如白、蓝两种面具戏中的村民常斯老头面具。以塞入薄薄絮毛的布袋缝制成略呈立体的假面脸部,嘴和双眼有的按形裁空,有的按形缝嵌,鼻子制成立体的,眉毛、胡子以牦牛尾毛缝缀上。这种半立体软塑面具虽然数量不算多,但它也是很有特色的。它也来源于早期的原始祭祖和民间艺术中的平板式软塑面具,但已经作了发展,使之适于戏剧人物作性格化的表演。

民间藏戏如扎囊县朗杰雪的村民常斯老头和老太面具,完全用一张皮子压塑成半立体的假面,嘴、眼按形雕空,鼻子压塑出稍稍突起之形。头发、胡子就以皮子上下边上留的毛制成。而仙翁面具,像昌都戏中的仙翁面具,则以一张皮子压塑缝制成半立体的假头面具,有如撑开的半个倒扣的皮袋,前面脸部的嘴、眼按形雕空,眉毛、胡子缝缀上,鼻子压塑得稍具立体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