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达保快乐拉祜:葫芦节最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作者:林林

2016年葫芦节期间,澜沧县酒井乡老达保寨上演了拉祜文化原生态歌舞表演,歌声、掌声、喝彩声交汇在一起,让整个音乐小镇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实景原生态歌舞在气势恢宏的《打猎歌》中拉开序幕。独树一帜的多声部合唱曲调优美动听,歌词丰富多彩,生动表现了昔日的狩猎场景。已列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的拉祜族传统舞蹈《芦笙舞》,曲调或是粗犷狂放、或细腻优雅。一曲悠远缠绵、穿越时空的《芦笙恋歌》,诉说着拉祜青年男女情深意长的爱情故事。通天的神鼓,让人感受到拉祜人丰富的情感在铿锵有力的舞步中得到宣泄,古老的传统在深沉的鼓声中得到陶冶升华。表现生产劳动形态的《摆舞》动作舒缓流畅,是拉祜族地区最为流行的一个舞蹈。

散发着泥土气息的歌舞,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一个特别重感情、一个特别真诚的拉祜民族。

老达保寨有114户482人,全部是拉祜族,寨子里无论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他们擅长芦笙舞、摆舞、无伴奏合声演唱,但最为突出的是吉他弹唱,80%村民都会弹奏吉他,最老的是七十老旬,最小的是求学幼子。

虽然从未受过专业训练,甚至连乐谱都不认识,但是凭着对音乐的热爱,他们以自己的体验和感受,创作出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其代表作有《快乐拉祜》、《实在舍不得》、《真心爱你》、《新年在一起》等,自创的拉祜民歌已达到300余首,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目前,老达保村民小组正在建设乡村音乐小镇。多年来,老达保村民小组获得了诸多荣誉。2002年被命名为“县级文明村”,2010年3月雅厄艺术团被评为“普洱市农村业余文艺先进演出队”,2011年9月被评为“云南省廉政文化示范点”,2012年5月被评为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等。

他们的歌舞既有烈火般的激情,又有清泉一样的柔美,淳朴的达保人一次次的唱出那首能触到了人类情感中最柔软部分的歌曲——《实在舍不得》,这是最美的乡村音乐,是最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