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名人有谁?布依族历史人物简介

作者:姜和

“江山代有才人出”,每个时期都会有那么一批无私奉献的人出现,把当地的文化推倒鼎盛时期。他们奋不顾身地走在了历史的前沿,为我们做出巨大的贡献还有榜样。在丰富多彩的布依族文化中,也是有那么一批人,给今天的当地文化的形成做出巨大的贡献,一起来看看他们是谁吧。

莫友芝(1811—1871)
字之偲,别号紫泉、郘亭,晚年又称眲叟。嘉庆十六年出生于布依族史上享有盛名的独山莫氏之家。莫友芝在诗词、目录校勘和声韵训诂方面有较高建树,在书法上面造诣较深,是咸丰年间著名的书法家、藏书家。

莫友芝从小勤奋好学,17岁考取秀才,21岁考取解元(即第一名举人)。但此后却一直科场失意。咸丰十年(1860年),莫友芝已到知天命之年,遂绝意功名,在大江南北访古探幽,立时十余载在各地访求书籍、墨本,最终于同治十八年(1871年)病逝途中,为其学术活动留下深深的遗憾。

王海平(?—1941)
贵州省望谟县人。民国时期黔西南地区的实力派人物。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争取下,一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革命形势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对革命队伍的建设作出了贡献。1934年,王海平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对内战”,“北上抗日”的主张,参加了由共产党组织的抗日民主联军,并从组织上和思想上改造他的部队,红军的一个团编入王海平的部队。

为了解决联军的弹药问题,中共黔桂边区工作委员会以王海平的名义,在板陈自办兵工厂,制造枪支和弹药。王海平的举动引起了国民党和地方反动势力的憎恨,1941年,黔桂军阀互相勾结,将王海平逮捕,随即押回贵阳。1941年5月,贵州当局以“私造枪弹,图谋反叛”为名,将其杀害。王海平作为一个布依族地方实力派人物,积极追求进步,向往光明,是值得称道和怀念的。

韦朝元(1768—1797)
清贵州南笼(治今安龙)人,又名德明,号七绺须。布依族。善拳能医。由于不满土官、流官、地主、高利贷者对布依族人民的残酷压迫,在乾嘉苗民起义影响下,于嘉庆二年(1797年)2月,联合王阿崇等共同发动反清起义。义军势力全盛时期,占领了西北至今威宁、黔西,西抵云南边境,半个贵州及广西、云南部分地区。

嘉庆二年7月,由于湘系、黔东北的苗族起义被镇压,使得清政府能够腾出手来对付韦朝元的布依族农民起义,从这时候起,起义军开始处于劣势。由于采取了错误的“贞坚死守”的战略战术,尽管义军在韦朝元等人的领导下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但终因寡不敌众,洞洒、当丈寨被清军攻陷。同年8月韦朝元、王阿崇等人被俘,十一月在北京就义。

唐世礼
唐世礼同志,女,布依族,1952年2月出生,贵州都匀人,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7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

蒙九龄
89年前,一位19岁的青年从荔波樟江河畔走出大山,参加孙中山的革命活动,考入黄埔军校,带领部队参加“南昌起义”,在掩护“湘南起义”的党政军撤往井冈山实现“朱毛会师”时,夫妻俩在激战中壮烈牺牲。据介绍,这位青年就是布依族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中级别最高的牺牲将领——蒙九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