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都江堰放水节 羌族妹子柔情演绎青城太极

4月2日,一年一度的大型庆典祭祀活动“都江堰放水节”在都江堰景区盛大开幕,这场被誉为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天府第一盛会”,以恢弘磅礴的气势重现了已传承千年的放水盛况,吸引了全球数千人到场观看。

青城派武术掌门:用青城太极助阵都江堰放水节

既然是一年一度的盛会,当然不只是放水仪式这么简单。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在灌县古城、都江堰景区、青城山景区举行一系列还原历史文化及民俗特色的文化演出活动,包括“一曲都江堰.唱醉两千年(竹笼舞)、仙姿古韵.青城山太极舞、古法截留.仿古展演、熊猫宝贝快闪、郡守巡游都江堰”等丰富的文化娱乐节目。

在众多的文化节目中,最令观众叫好的莫过于“青城太极”。众所周知,都江堰市坐拥青城山-都江堰两大世界文化遗产,两地山水相依,“仙姿古韵.青城山太极舞”自然而然成了大家格外关注的对象。

国家一级拳师、青城派武术第三十六代掌门人刘绥滨与夫人、2006年国际太极拳冠军杨漫携弟子演绎青城太极,青城太极如棉中裹铁,在轻灵柔缓中表现出从容、镇定、一触即发之势,把都江堰放水节上紧张而激动的氛围表现得淋漓尽致。

羌族妹儿松夏央宗用太极演绎水的柔情

如果说此次放水节众多娱乐项目中最耀眼的是“青城太极”,那么“青城太极”中最惹人注目的一定是身着羌族传统服饰的羌族妹儿松夏央宗。

一条岷江把都江堰、青城山、阿坝州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使得它们在文化上也一脉相承。一个羌族姑娘把都江堰、青城山、阿坝州的传统文化元素同台演绎,松夏央宗在青城太极的动静之间,刚柔并济,加上其女性的形象、曼妙的身姿,把青城山与都江堰完美的演绎,而她身上鲜艳、热情、奔放的羌族服饰,更是让整个场面鲜活了起来。

松夏央宗是来自阿坝州的羌族姑娘,同时身上也流着藏族的血统。她不仅是忠实的太极拳爱好者,更是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松夏央宗看告诉记者:“现代物质文明对传统文化的冲击很大,传统文化逐渐淡化、甚至是消失。而都江堰传统放水节,让人深深感受到古朴的文明。为此特意穿上羌族节日的盛装跟着师父来到都江堰参加太极拳表演,以自己的方式来对传统文明表达敬意。每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都有责任好好保护,把它传承下去。我希望从我做起,把民族文化好好的传承下去。”

来自湖北的游客张先生说:“久闻‘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的说话,这次到都江堰来赶上一年一度的放水节,见到了羌族妹儿松夏央宗用青城太极演绎都江堰水的柔情。这种别开生面的方式让我大饱眼福,不虚此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