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浴的由来与作用是什么?瑶族的瑶浴介绍

作者:桂婷

瑶浴泡澡是瑶族历史以及瑶族医学发展下的孕育之物,是中医文化浓墨重彩的一笔,是瑶族劳动人民同大自然做斗争的勋章。瑶族的瑶浴流传已久,接下来跟小编一起去瑶族文化探索一下瑶浴的由来与作用。

瑶族瑶浴的由来和作用

瑶族是一个承载着千年历史沧桑的古老民族,他们生活的地方高山多雨多雾,容易受疾病的侵袭,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生存,到现在为止,都还有不少瑶族妇女生孩子都在家中由接生婆接生,且很多瑶族妇女大都生育有几胎,但奇怪的是,这些瑶族妇女却很少患妇科疾病。

瑶浴几千年都以口授形式相传,无文字记载。瑶族人学会了识别各种草木的性质,利用草木的枝、根、皮、叶、花朵医治疾病。生活在这个天然的中药库中的瑶民就是靠这些草药,治愈他们一个又一个的病症。瑶族百姓几乎就不出山看病,有点什么毛病,就自己采些草药,轻而易举地予以解决。奇方妙药只是祖传,瑶药经多年统计,约328种,其中以黄荆、解毒藤、枫荷叶等35种药配成瑶浴药方。

瑶浴使用的原料是来自云南十万大山中的纯绿色草本植物,不含任何化学添加成分,不刺激皮肤没有毒副作用。使用瑶浴泡澡可以洗净汗液及阻塞毛孔的灰尘和污垢,保持皮肤干净、细致滑嫩,防止皮肤的老化。

泡澡时,水压和水温可以打开人体毛孔,从而促进人体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淋巴系统循环。瑶浴对人体皮肤刺激较强,促进肌肉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呼吸加速,新陈代谢加快。

在瑶浴泡澡的过程中,身体内的水分和脂肪会随着汗液一起排除体外,水温会增加人体热量的消耗,从而达到减肥的作用。瑶浴泡澡时可以顺便进行浴缸运动,尤其针对臀部、大腿和腰腹部这些容易积累脂肪的部位,从而发挥到局部塑身的效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