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派玉雕”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朱玉峰玉艺鉴赏

朱玉峰,1977年出生于苏州光福,现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民间工艺家,吴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

朱玉峰从事玉雕创作与设计二十余年,在玉雕器皿件的创作和工艺上有极深的造诣,所创作的玉雕器皿作品,造型式样,图案纹饰,千变万化,既集历史之大成,而又有新的发展,以“玲珑剔透,云烟浩瀚,雅有古时韵致”为风格,多次在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得金银大奖,得到众多专家和收藏人士的好评与认可。

  • 获奖作品:

  • 2015年《碧玉祥瑞梅瓶》获“百花玉缘杯”金奖

  • 2014年《墨玉天官炉》获“云峰杯”银奖

  • 2014年《花卉纹胆瓶》获“艺博杯”金奖

  • 2014年《四灵瓦当壶》获“天工奖”银奖

  • 2014年《西番莲纹双耳瓶》获“百花玉缘杯”金奖

  • 2013年《五福捧寿尊》获“艺博杯”银奖

  • 2013年《洋花小口瓶》获“子冈杯”金奖

  • 2013年《西番莲纹双耳瓶》获“百花玉缘杯”金奖

  • 2012年《龙凤双耳瓶》获“天工奖”金奖

  • 2012年《碧玉薄胎香炉》获“艺博杯”银奖

  • 2012年《白玉尊》获“苏艺杯”金奖

  • 2012年《白玉天官炉》获“百花玉缘杯”金奖

  • 2011年《白玉兽首炉》获“天工奖”金奖

  • 2011年《薄胎茶壶》获“艺博杯”银奖

  • 2011年《新疆白玉瓶》获“百花玉缘杯”银奖

  • 2010年《花卉纹对碗》获“百花杯”银奖

  • 2010年《新疆白玉瓶》获“艺博杯”银奖

  • 2010年《白玉双耳瓶》获“百花玉缘杯”银奖

  • 2009年《花卉纹对瓶》获“子冈杯”金奖

  • 2009年《妙莲宝月瓶》获“天工奖”,银奖

  • 2009年《痕都斯坦玉壶》获“天工奖”金奖

  • 2009年《碧玉圆瓶》获“艺博杯”银奖

  • 2009年《白玉薄胎玉瓶》获“百花奖”银奖

  • 2007年《香薰》获“天工奖”银奖


部分玉雕作品欣赏:

作品名称:兽首炉 ▲

作品简介:此炉为和田籽料白玉为原材料,色泽温润雅洁,晶莹剔透。器形沉稳端庄,撇口、鼓腹、圈足线条优美大方,双侧雕双兽耳,炉身雕一圈仿古龙紋,端庄古朴,实为难得之物。

作品名称:龙凤双耳瓶 ▲

作品简介:双耳瓶造型精巧、比例匀称。宝珠纽,瓶盖略有皮色,素面无纹。溜肩,鼓腹,高圈足。颈部雕琢象形双耳接活环,周围及瓶腹、瓶腹侧面装饰痕都斯坦风格缠枝卷草纹与简约龙凤纹。玉质素润、工艺谨繁、器形沉稳,使得双耳瓶兼得浑厚及秀丽之美,气象典雅。

作品名称:夔龙纹执瓶 ▲

作品简介:瓶亦壶,酒器也。此瓶质地碧绿润泽,线条流畅,雕工精细。口呈蝶形,细颈处一凤首套活环,鼓腹,圈足。器身采用大量留白,稍以龙凤图腾饰之,一条夔龙贯穿,彰显磅礴之势。在中国数千年的文化长河里,龙和凤都被人们视为吉祥之物,他们代表无上的尊敬、荣耀,同时龙凤图腾也寓意喜庆、吉祥、和睦。此瓶以龙凤为素材,给予了远大而美好的愿望。

作品名称:四灵瓦当壶 ▲

作品简介:瓦,众所周知是用于覆盖屋顶的陶片。所谓“当”,据老版辞海解释:“当,底也,瓦覆檐际者,正当众瓦之底,又节比于檐端,瓦瓦相盾,故有当名”。此作品为仿汉代瓦当式样,造型独特,壶体呈瓦当状,造型以几何线条为主,成型规范有致,线条流畅准确。壶身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为饰,壶盖刻一福字。在中国古代最令妖邪胆战心惊并且法力无边的四大神兽就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兽了。青龙为东方之神;白虎为西方之神;朱雀为南方之神;玄武为北方之神,龟蛇合体。故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王者制宫阙殿阁取法焉。” 瓦当壶,古朴文气,还原了古人精神。正所谓“一片冰心在玉壶”。

作品名称:洋花小口瓶 ▲

作品简介:作品以碧玉为原材料,以西洋古典装饰艺术风格为饰,小口,溜肩,肩以下渐硕,腹下部丰满,渐渐收底。作品形制简洁大方,线条流畅洒逸,气韵端秀,作品融合现代与传统的思维,彰显了作者独特的审美与创作理念。

作品名称:炉瓶三式 ▲

作品简介:套件为青花夔纹双耳炉青花兽耳瓶及青花太平万寿印泥盒各一件。夔纹双耳炉圆盖、鼓腹、圈足,双耳接活环。炉琢以仿古回纹及夔龙纹。青花兽 耳瓶敞口、束颈、溜肩、鼓腹、深圈足外撇。瓶身浮雕了夔龙纹及寿字纹。印泥盒形制小巧,盒盖也浮雕了寿字纹及夔龙纹。此套件纹饰统一,相向呼应,古韵味十足,为陈设之雅物。

作品名称:白玉尊 ▲

作品简介:双耳尊玉质莹润,瓶体浑厚。所配南红立体雕虎形摆件,色泽均匀红艳、 琢工细致。双耳尊口与足均呈长方形,直口,口微外撇,短颈两侧对称雕 兽形双耳,套活环。双耳至尊腹处环饰浮雕夔龙纹,扁圆形鼓腹。深足,上端稍有缩进,接而外撇,足边外凸。整体纹饰繁简得当,器形典雅优美, 抛光工艺精湛。

作品名称:花卉纹双耳瓶 ▲

作品简介:此瓶器形秀丽雅致,以青海优质青玉为原材料,整器注重器形美感之突出,从上至下线条婉转流畅,瓶身大量留白,但雕琢之处细到极致,通体通透,叹为观止,实为天工之作。

作品名称:白玉天官炉 ▲

作品简介:天官是我国古代传说“天、地、水”三官中的“天官”。“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是道家原始的祈福消灾理念。构成这件双耳熏炉的主角无疑就是那位赐福于人间的“天官”。此炉为和田籽料白玉所制,器型端庄大气,以圆器形为主体,圆盖,子母口;圆体,鼓腹,圈足外撇。一对天官耳素面向上外撇,双耳与炉口之间对称琢制柱形贯耳。炉身以伏地隐起手法雕制了西番缠枝卷草莲纹,雕工纯熟,抛光圆润,凝重古朴。

作品名称:花卉纹圆瓶 ▲

作品简介:此瓶器型规整,沉稳大气,色如凝脂,煞是可爱。撇口微收,细颈鼓腹,双耳采用透雕手法,琢刻变形花草纹,瓶身伏地隐起雕刻花卉图案,胎体轻而匀薄,实为匠心独具,为难得之精品。

作品名称:香薰 ▲

作品简介:此器端庄稳重,优雅大气。以白玉做圆筒型香熏身,葫芦型纽帽盖,鼓型底座为碧玉所做,绿白相间光彩夺目。筒身雕琢西番莲纹浮雕,盖与底座以透雕手法雕刻花草纹饰,作品体现了作者制作水平和艺术功底。体现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相的接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