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跳摆手舞舞龙狮闹新春

作者:林林

“歌舞升平庆盛世,摆手迎春闹元宵”。正月十五,“我们的节日——激情广场”系列活动之“龙狮闹新春”文化活动在永顺县休闲文化广场隆重举行,万人摆手、激情广场、龙狮定点表演及比赛精彩纷呈,吸引近万名群众,这也是该县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的压轴大戏。

正月十五上午9点38分,锣鼓喧天,声震云霄,一条条锦色长龙在休闲广场中央翻腾起舞,数十名土家汉子在被誉为“东南第一战功”的彭翼南雕像周围挥舞着龙凤大旗,豪情万丈。伴随着“嗬嗬也……”的民族音乐,近千名溪州儿女身着节日盛装,挥舞双手,欢呼着跑入广场中央,迅速围成4个大圈进行单摆、双摆、回旋摆、挖土、打蚊子、庆团圆等传统的摆手舞表演。摆手舞是土家族千百年来生产、生活的历史见证,是土家族古老而悠久的传统舞蹈,它集歌、舞、乐、剧于一体,摆手舞因节奏鲜明、舞姿朴素、动作优美而代代相传,是一朵鲜艳的艺术奇葩。该县万人摆手庆元宵的传统已经持续了6年,持续深度呈现出全县各族人民喜庆、欢乐、团结、奋进的画面。

10点28分,激情广场活动正式开始,全县18支民间业余艺术团体进行了舞蹈、小品、器乐、说唱、曲艺、独唱等才艺展示,体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时代气息和喜庆的节日色彩。

下午1点,12支龙狮队在休闲广场的指定地点进行了半个小时的热身表演,豪迈的气势,精湛的技艺,赢得现场掌声不断,舞动的龙狮更象征着土家人开拓进取、团结拼搏、不畏艰险的精神。随后进行的龙狮大赛更是将整个元宵节活动推向了高潮,大赛还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极大鼓舞了民间业余艺术团体的文艺热心。

该县是土家族主要聚居地区,被专家称为是中国土家族的主要发源地。历代溪州土司建治所于此,800余年土司自治制度平稳沿袭,加上该地区交通闭塞,所以该区域人们的生活内容及方式变化较小,民族文化较少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在相对封闭状态静静地传衍,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民情风俗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整个活动重现了彭氏土司治理时期“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的盛大场景,展示了土家族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为全县人民奉上了一道最具民族味道的文化大餐,让溪州儿女共享了一顿最具文化魅力的“爬坡肉”,预示着新的一年里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各族人民步步高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