仡佬文化有哪些?仡佬族有哪些成就?

作者:林林

仡佬族是我国古代人口众多,分布最广,支系纷繁个性悍直、忠义、倡和合而具有高智商的土著民族,贵州是仡佬族的发源地。

仡佬族是我国古代人口众多,分布最广,支系纷繁个性悍直、忠义、倡和合而具有高智商的土著民族,贵州是仡佬族的发源地。

在历史上仡佬族有自己的文字,自己的语言,自己的行为规

范,早在公元前2500年前就进入了文化兴盛时期。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很长一段时间是一个非常活跃,外交频繁,重农耕,重发明,重贸易,强“和合”以“天之子”著称的一个民族,起源于“奈”也就是九天天主。

经历了奈、徕、卜、大卜天、大合、濮、僚、仡佬多个历史发展时期,是人们公认的地盘业主,古老前人。禹时建汪芒国,夏孔甲时建大元国,周厉王时大元改普,后牂牁、夜朗、南越、仡佬先民有自已的国家达两千余年,国土区域涉及多个省市区。

据史籍记载:仡佬族是最早发现火、种子、酒、茶、掌据发酵技术以及丹砂冶炼技术的民族。发明换市、制礼仪,讲团结、发明工具、“巫术”、以及数符、文字、等的一个民族。被现代人称为世界化学鼻祖。由于传说仡佬族是从天上下来的,是九天天主的后代,所以远古时,人们把仡佬先民视为神,是人中精灵。而把仡佬人的朱砂视为吉瑞祥庆的神物,是天赐的。夏、商、周时,能得到仡佬人的朱砂,就等于得到神的礼物而祥瑞。仡佬人居住的地方成了神地,产朱砂的山成了仙山,藏有“长生不老丹”而显得十分神秘。

仡佬族是一个知恩必报的民族,凡是对本民族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人都不会忘记,所以仡佬族的祭祀活动和节庆日有50多个,几乎每月都有,最具影响的是三节,即每年一度的“祭祖节”,下种时节的“敬雀节”,丰收时的“吃新节”。祭祀各自行业始祖祭祀活动就有20多起,如祭宝王、祭竹王、药王、制衣鼻祖、造房鼻祖等等。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以羿、月、潜祖、内古等为代表的,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仡佬先贤就有132人,发明家43人,影响社会良好发展的重大发明30多起,如粮种、酒、茶、朱砂、水银、火药、盐、文字、工具、衣服、房屋、药草等等。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数千人。也就是这些人的无私奉献和聪明的睿智,为我们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树立了榜样,因此,以厚重的仡佬文化底蕴和其团结奋进的精神文化内涵打造贵州原生态仡佬文化博物馆,在展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启迪了人们的爱国精神。

仡佬文化的原生态是“起源文化”:无限制地、奈制天、九天天主制人烟已经让人振奋,再有那羿发现火,月发明巫,潜祖发明数符文字,内古发明换市(市场),巫信发现朱砂,鬼注发现水银等等能不让人惊叹吗?还有仡佬先民自己建立的大元国、普国、牂牁国、夜郎国诸多让人难以相信的但确实存在的仡佬文化原素。

贵州原生态仡佬文化博物馆,主要表现两种文化,一是“起源文化”;二是以和为贵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和合文化”。这两种文化都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文化教育最为集中的表现。“和合”,就是人类社会的团结、忍让、宽容、共生、共处、大爱、统一、互帮所产生的和平、和处、和谐、谦和、祥和,以及发展中的结合、合作、协合、融合互帮的大和合发展理念。是仡佬先民,就如何化解人类社会在发展中出现的冲突危机而创造发明的。

“和合”是仡佬先民和仡佬人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是仡佬人遵循的最高精神境界。他们认为人类社会发展只要遵循“和合”,始终保持以和为贵、和平、和处、和谐、谦和,祥和的态度,相互间团结、合作互帮、统一就“顺”。他们相信无论是一个家庭,还是一个组织,甚至一个国家,只要大家遵循“和”与“合”就能顺,“顺则强、强则万事升腾”。

仡佬先民建立的国家,无论是大元国,还是普国、牂牁国、夜郎国等,国家的法律只有两个字---“和合”。以九天托起的“和合”仡佬文图形为标识的图符,无时不在仡佬先民的眼前出现,连睡觉的床头,休息使用的板凳、桌椅上,以及房屋门窗上,和各种饰物都刻有“和符”。

这些和合标识的出现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辟邪消灾,而是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凡事要讲和合。在告诫人们“和合万事兴”的同时,潜移默化地让人们在行为中产生,只要遵循“和合”在大和谐的团结中就会减少人为的灾难,就会在稳定的社会发展中“吉祥”,在顺利无碍中“如意”,在顺中万事升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